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魏家祥:依学校需要培训‧华小临教师训自由选组

(布城5日讯)华小临教的好消息!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今日说,临教在申请师训时不只可申请华小英文组,也可自由申请华小其他科目组。

魏家祥与教总代表团针对华教和师资课题进行交流后,在新闻发佈会上强调,这些临教肯定会根据华小需要来进行培训。

他说,他已指示教育研究和策划组和师训组必须在一週內重新估算和整理清楚各科系的师资需要,换言之,师训组將依据学校情况和需要来培训老师。

他相信不会发生所有临教被调去国小教华文的现象。

“副首相之前宣佈让所有临教受训成为合格教师,只要担任临教2年和年龄不超35岁,即可申请假期师训班成为合格教师,其出发点是让华小临教接受培训后,日后能回到华小执教。”

召负责人瞭解招生广告

针对教育部在招生广告上注明只让华小临教申请华小英文科或国小华文科一事,魏家祥说,当时他在国外,而他回国后已召见相关负责人瞭解情况。

他说,由於华小英文课已从一週60分钟增加到120分钟,所以需要更多英文老师,不过其他数学和科学等也需要用母语教学,因此一样需要培训这方面的老师。

魏家祥重申,应规定临教假期培训、独中生申请师训或大学教育学士文凭师训班的申请者在主、副修其中一科必须是华文的做法才是长远和理想的解决华小师资问题的方法,此举可確保受训教师日后可到华小执教。

针对吉隆坡临教的课题,魏家祥表示將於下週会召见教育部人力资源组主管和直辖区教育局长,要他们坐下来好好处理问题,因为他们有义务解决相关学校面对的问题,並补充,包括檳城教育局也必须解决临教薪水的问题。

大学教育学士文凭师训班
申请者须拥3A或以上

魏家祥指出,申请进入大学教育学士文凭师训班的“门槛”已提高,申请者必须拥有3A或以上,以確保师资的素质获得提高。

他指出,今年申请大学教育学士文凭师训班的人数有10万人,不过只有1万400人获得面试机会。

他透露,8A以上的申请者將优先获得面试机会,以突显师资的素质,但那些只有4A或5A者,只要有优秀的课外活动表现,也一样可获得面试机会。

魏家祥指出,申请者的第一选择是否属本身强项也同样会影响机会。

针对独中生申请师训班课题,魏家祥说,有355人申请,242人符合资格,惟只有92人获得面试机会,因为不可能所有申请者都有机会面试。

针对特殊教育,魏家祥说,目前全国有47间学校进行特殊教育,特殊学生人数2千977人,去年教育部已录取在华小教特殊教育的老师进行培训,今年则会录取75人,国小是100人和淡小25人。这些老师经过5年半培训后就可执教。

王超群:解决培训產生问题
应落实“主修加副修华文科”

王超群说,若能落实“主修加副修华文科”的做法,將能解决目前师资培训產生不具华文资格的问题。

他也希望92名已被录取面试的独中生若没有出席面试,他们留下的空缺应由其他符合申请者填补。

针对华小的课业辅导教师不具华文资格的课题,王超群说,经过討论后,魏家祥也认为做法不恰当,应该悬空有关职位。

他说,魏家祥也同意调查砂拉越有两名华小校长不具华文资格一事,並在近期內展开调查和调派具华文资格校长到有关学校。

王超群也促请华小校长,一旦出现特殊班副校长不具华文资格问题,应通知教总,以便教总向教育部反映。

星洲日报‧2011.05.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