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欲上班时被连人带车掳走‧女教师与匪斗智脱逃

(霹雳‧江沙25日讯)俏丽女教师今早独自驾车上班时,突遭一名巫裔男子连人带车掳走,並在车上遭对方用淫词浪语轻薄,但女教师沉著镇定与匪徒斗智,最终成功逃出魔掌!

这起惊险事故於今早6时30分发生在檳城乔治市。女事主姓李(20岁),是一名幼稚园教师,长相甜美。事发时,她正准备驾驶国產轿车去学校,孰料一名巫裔男子趁她不留意,突然衝进车內,强行把她推往驾驶位旁座位,然后开车驶离现场。

匪徒口出秽语轻薄

李小姐对星洲日报说,匪徒开车后,称其初次来檳城,想要借她的车子到檳城大桥,她虽惊不乱,並为对方指路,但到了檳城大桥,匪徒继续朝南北大道方向行驶。

她说,匪徒20余岁,在车上不断讲不著边际的话,如问她家里共有多少人等,当中包括污言秽语,如“你是不是处女”,“我要强姦你”等。

女教师在车上保持镇定,所幸匪徒虽口出秽语,却没有做出肢体侵犯行动。

她指出,匪徒当时故意开快车,並警告她不要尝试跳车逃走,如果跳车导致重伤,是她咎由自取。

下车小解引开匪徒逃回车

大约在南北大道朝南方向开了百多公里后,女教师向匪徒表示尿急,匪徒於是在霹雳州武吉干当的路段將车子停在路旁,女教师就往草地走去。

过后她对匪徒说想要到篱笆外的树林小解,匪徒下车尝试拉开篱笆,女教师趁匪徒分神时,立刻跑回自己的车內,匪徒当时衝回来阻止她逃跑,但事主猛踩油门,飞驰而去。

“我下车假装小解的时候,曾向路过的轿车司机挥手求救,但是车主们都不懂我的意思,结果没有车子停下来。”

女教师在进入江沙警区范围的路途上见到巡警,警察瞭解她的惊险遭遇后,將她带返江沙警署录取口供。

匪留下香烟手机充电器

女教师的父亲得知女儿遇到匪徒后,马上赶到江沙,事主家住怡保的亲属也第一时间前来警署瞭解情况。

事主父亲表示,他不相信匪徒只是要抢车,可能要对其女儿图谋不轨,而女儿平安无事,令他感到万分庆幸。

女教师与亲属过后开车回檳城,向当地警方作出投报,以便警方展开调查工作,揪出涉案的匪徒。

据瞭解,匪徒在事主车內留下一包香烟和手机充电器物品。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甘国隆‧2011.05.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