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彭忠良:小学教师没受惠‧教师调薪机制须检討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3日讯)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彭忠良说,首相在教师节宣佈的薪金调整只让中学正副校长,小学模范学校副校及中学资深教师受惠,对小学教师却没有任何益处,因此希望公共服务局认真作出检討。

“不只华小,其他源流的小学教师也非常不满,我本身也收了不少教师发来表达不满的短讯。”

他说,教育部在小学推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计划和新政策,如“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政策、小学识字与精算计划(LINUS)及推行小学课程標准(KSSR),教师都尽心尽力去配合,但却没有获得任何的鼓励。

他指出,教育部赞扬LINUS的成果,小学生的识字掌握能力从60%提昇至85%,计算能力从70%提昇至91%,但宣佈调薪时,一点都没有鼓励小学教师,结果所有教师都很失望。

“小学教师兼负教育改革的重任,但70%的教师完全被忽略,这与教育部的赞扬背道而驰。”

副校长升级后
等级比校长高

他也质问,大专资格教师晋升分为普通教师、高级教师、权威教师和学者教师,为何非大专资格教师仅有目前的卓越教师组別?

他认为,小学模范学校副校长可以升级至DGA34將出现不平等的现象,即微型模范学校校长目前薪金等级只有DGA32,副校长升级后的等级將比校长还高。

“还有,难道模范学校副校长应获得奖励,校长就完全不需要鼓励吗?”

他说,首相和副首相答应將重新检討教师调薪机制,因此希望近期可以为小学教师捎来好消息。



星洲日报‧2011.05.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