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魏家祥:假期师训班学员‧毕业前完成教师入门课程

(吉隆坡17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说,教育部將指示安排今年假期师训班毕业的临教,在师训学院完成教师入门课程。(Kursus Induksi Sistem Saraan Malaysia)

拨款不足课程减至3天

他说,KISSM是为假期师训班(KDPM-KDC)毕业的学员而设的14天课程,不过,由於去年底拨款不足,这项课程从14天减少至3天,並由州教育局责任开办。

不过,他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根据程序,若由教育局负责的话,这些假期师训班学员须获得委任信(surat lantikan)才能报名参加KISSM。

“我用了一些时间去瞭解情况,也和官员討论既然今年也决定把K I S S M课程缩短至3天,在改进过程能不能安排这批2007年入学的临教毕业前,在师训学院完成KISSM。”

他说,教育部把KISSM课程从14天缩短至3天,主要是为了方便老师,所以教育部会在5、6、9和11月,儘量分批安排这些临教毕业前,在师训学院进行KISSM的培训。

他说,考试理事会秘书將会通知即將毕业的临教群体出席KISSM考试,这就会解决了在州教育需开办KISSM需要委任信,在师训学院就不需委任信的问题。

新教师发展计划
为新教师而设


另外,魏家祥说,新教师发展计划(Program Pembangunan Guru Baharu)是为非假期师训班学员而设,並非所谓的新计划。

“这是非假期师训班学员的计划,是为新教师而设的迎新课程,目前只是换个新名称而已。”



--------------------------------------------------------------------------------

尊敬的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

我们是於2007年进入假期师训班KDPMKDC的临教,在今年的9月份结束了3年9个月的课程。本以为在这11月份內会被通知回到学院参加教师入门课程(Kursus Induksi Sistem Saraan Malaysia),结果数个星期前收到由师训学院院方寄来的公函,上面写著:教师入门课程將被挪后,並建议我们到各州教育局报名参加这项课程。

这让我们想起去年10月26日,星洲日报全国版曾经报导有关教师入门课程(KISSM)。部长,您宣佈这个课程將从过去的14天缩短至3天,为超过7千名未接受KISSM课程的教师捎来好消息。

於是我们便兴高采烈地亲自去到州教育局询问及索取表格。我们是抱著“亲自到州教育局比较有诚意”的態度,怎知得到这样的回答:一定要有Surat Perlantikan才能申请参加KISSM,如果没有这封信,表格就会被搁著。请问部长这是代表甚么?是想打发我们?又或者这是原本的条规?

但,据我们所知,上一批学长(2000年-2003年进入假期师训班)都能在课程的最后一个学期考试后,马上参加由师训学院所开办的教师入门课程,也就是说他们是在未收到Surat Perlantikan之前报考KISSM的。为甚么当时不需要Surat Perlantikan就能参加KISSM,现在却一定要呢?请问部长,这是新的条规吗?

两个月前听到这个消息:教育部可能因拨款不足,而无法开办KISSM课程,导致即將毕业的临教,无法在短期內成为合格教师。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確很失望,但我们却耐心地等待奇跡出现。现在预算报告出炉了,前几天回到学院领取最后学期的成绩时也发现院方有再为学院添设一些新设备,是不是也意味著教育部已经拨款给师训学院了?既然已经得到拨款,学院是不是有可能开办教师入门课程呢?

我们真的感到彷徨无助。我们既不能通过师训学院参加KISSM,又被州教育局婉拒申请资格。请问部长,我们何去何从?真的是两头不著岸。我们以最谦卑的心恳求部长帮我们解决这个难题。这个问题已经搁著半年,但还是没人理会我们。

您知道吗?最近听说有个新的计划,让刚毕业的受训老师进行一年的適用期PROGRAM PEMBANGUNAN GURU BAHARU,合格了就能马上成为合格教师。有批在师训学院受训5年的学员(PPISMP)已经正式收到官方信件批准让他们开始实行这个计划。

这是另外一项打击,整个县仅有的4位PPISMP教师都能很快又明確地知道如何使自己在一年內成为合格教师。请问,我们呢?我们就像被割弃的小猫,没有一个人知道我们的目標是甚么。

我们何去何从?难道就是这样等了又等,等不到再继续等吗?希望我们早日被关注。

一群彷徨无助的教师。


星洲日报‧2011.05.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