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教总:5年培训课程没认证‧2000教师赋闲

(雪兰莪‧加影13日讯)教总今日揭露,虽然学校开学至今已快两个星期,但是国內却有近2000名毕业自教育学士课程(PISMP)的学员,还没有被教育部委派到各源流学校执教,在家里坐冷板凳。

逾300位要到华小执教

据悉,这当中有300多位正准备被派到华小执教,包括其中的160多人是主修华文的学员,以及百多位在一年半基础班主修华文,4年学士阶段主修数学或科学的学员。

然而,至今调派音信全无,深深打击他们的士气和热忱。许多学员也纷纷向教总申诉,表达他们的担忧和失望,並要求给予协助。

教总在文告中说,这些学员於2005年7月被教育部录取参加师资培训课程,经过5年半的培训后,於2010年11月完成课程,准备为教育献出一份绵力。

已毕业两个月求助无门

文告说,根据惯例,这些学员应该在12月就被分配好到各相关学校报到,以在新学年开课时马上投入教学工作。

“今天,他们已经毕业了两个月,新学年也已经开课快两个星期,但是却完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前往各有关学校报到,而且当局也没有任何交待。

“当学员们向有关当局询问,希望瞭解详情时,也得不到任何答案。种种的不確定、求助无门、没人理会,让他们深感不安,並大感不满。”

据瞭解,由於国家学术鉴定局(MQA)还没有完成有关课程的认证,导致教育部至今都无法处理这些学员的调派工作。

星洲日报‧2011.01.13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