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精神问题严重‧4中学先试行‧学校教抗压

(布城18日讯)鑑於大马的青少年精神问题日愈严重,卫生部和教育部已鑑定4间中学,展开为期6个月的“学校抗压试验性计划”,一旦获得教育部接纳,此计划將於年杪在全国所有中学推展。

4间参与抗压试验性计划的学校是霹雳安顺理科中学、檳城北海拿督阿末巴达威中学、马六甲野新新邦木阁中学和沙巴圣麦可中学。

卫生部將在这些学校推行“青少年抗压模式”,教师和辅导教师在接受训练后,可通过让学生回答问卷的方式来测试有关学生是否面对精神压力、忧郁症及病情的严重性,以便及早获得治疗。

职场也推出抗压计划

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今日主持第二次促进精神健康諮询理事会会议后,在新闻发佈会上指出,虽然卫生部不曾展开任何有关学生精神压力的调查,不过该部瞭解精神压力可发生在任何领域,因此希望通过提早察觉病人来做好防范工作。

他指出,除了学校外,该部也会与国家职场安全与健康研究院(NIOSH)合作,以在职场推出抗压计划。虽然职场压力被视为普遍现象,若不加控制,將干扰个人生產力。

部长说,以上两项计划已被列为该部今年在促进精神健康和防范精神疾病的重点工作,其他重点工作包括加强社区参与、消除歧视运动、扩大政府诊所对压力、忧郁、忧伤问题的筛检工作。

他说,消除歧视运动非常重要,它可確保社会能够重新接纳精神病患者,因为精神病是可治癒的疾病,只要病人痊癒,他们就可如常人般生活。

他补充,卫生部將为政府诊所的医生和护士等提供培训,以便他们能够从病人身上识別出他们是否面对精神问题,从而让这些病人及早获得治疗。

部长指出,在过去3个月,该部已展开8项有关筛检和介入性精神健康的加强社区计划,以助社会人士加强处理压力的技巧。

星洲日报‧2011.01.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