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小一课本部首教学 ‧按中国《部首表》调整

(布城21日讯)明年一年级华文课本的部首教学,是按照中国教育部属下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於2009年颁佈的《汉字部首表》作出的调整。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是就有关明年小一部首教学的报导引起社会人士混淆,甚至有很多家长为此而到处寻找新的华文课本,而於週二召开记者会作出说明,並促请校方、学生和家长无需过於忧虑。

他强调,明年新的小一课本已经印製好,学生可以根据最新的课程內容上课。

他说,划一部首教学並非重大更改,更不能与当时简繁字和注音转换为汉语拼音的调整相提並论。

事实上,他表示,中国早於1983年时便联合颁佈《汉字统一部首表草案》,明確规定了部首为201个,只是当时並没有解决一字多部的问题。

他说,这个问题直到中国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於2009年发佈了《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表》后,才总算解决。

配合中国趋势更改

魏家祥说,在制定课程、编写及出考题等,大马教育部的课程发展司、课本司及考试司,都是配合中国的大趋势。

他说,这显示课程发展司、课本司及考试司的与时並进,依据中国採用的最新標准,让大马的学生学习华文。

他强调,大马也不可能自创汉字,一切更改都得依据中国教育部及国家语委的修改为標准。

魏家祥强调,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以“一字一部首”的规律为主,並不是要让学生在考试时失分。

因此,他说,这段过度时期,考试司也会让学校的老师瞭解,在出考题方面可以避重就轻。

他坦言,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是教育部做出统一汉字部首归部標准时的重大考量;而且考试也只是一题,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询及还有很多出版社及字典还无法按照《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表》印製时,魏家祥表示,这不是教育部考量的重点。但他相信出版社很快便能作出调整,將新的参考书及字典修订好。

光明日报‧2010.12.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