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友族掀学汉语热‧孔子汉语学院80%马来同胞

(吉隆坡7日讯)中文有价,大马非华裔在国內掀起了一股学习汉语的热潮!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院长蒋印莲指出,目前在该院学习汉语的马来同胞,佔了总人数的80%。

她说,孔子汉语学院是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汉办)和马来亚大学联办的非营利机构。目的是要为海外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建立一个交流平台,以及在大马提供一个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的管道。

同时,在今年的7月,该学院也在马来西亚国防大学开办学分课程,反应非常热烈。而该学院也开办社会班,让在职人士也可以重新学习汉语。

“我们的课程都受到友族同胞的喜爱。”

此外,汉语学院也提供一个管道,让那些从小接受英文教育的华裔,有机会学习母语。

孔子汉语学院80%马来同胞

孔子汉语学院在全世界有300多家,但在马来西亚是唯一的一所。同时,利用课程教学以及多媒体教学为主,让学生更能掌握汉字的字形以及汉语拼音。

教学有趣很快上手
---学生周碧芬

孔子汉语学院学生周碧芬(教育领域职员)表示,自己从小就是受英文教育长大的,但对中国文化和汉语都很感兴趣,所以就决定要重新学习汉语。

她说,老师的教学非常有趣,大大提昇了她对学习汉语的兴趣。

“老师教我们认识字形,再认识汉语拼音,我觉得这个教学方法让我很快上手,现在我已经会150个汉字了。”

同时,他表示,学习汉语要不断的练习才可以进步的。因为平常上班非常忙碌,因此他都会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复习。

学会汉语自我增值
--阿蒂卡(巫裔,书记)


“我希望可以自我增值,因为我觉得汉语很有趣。而且我的工作需要接触到人群做调查,所以如果我学会汉语,就可以和他们沟通,瞭解简单的华语。”

她透露,当她在面对学习困难的时候,他会请教老师。同时,他觉得多听,多写才可以使语言学习进步。

他说,学习汉语拼音比较难,但他不会因此而放弃。反而他会多听华语歌曲,注意歌词的拼音来克服自己的弱点。

听懂华语有满足感
---哈迪(巫裔,公务员)


他表示,学习汉语可以和更多人沟通,而且也符合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

当问及为甚么有想要学习汉语的念头时,他表示,本身喜欢观看华语电视节目,但在还没有学习汉语时,只能靠影像来瞭解其內容,所以不能完全明白当中的內容。

“但我在学了汉语后,已经可以听明白一点点,让我觉得很有满足感。”

他说,老师授课后,他会把老师所教导的內容写在小簿子里,这样方便復习,可以隨时隨地可以拿来看。

“如果我有不明白,可以看谷歌翻译或者回来问老师。同时周末的时候我可以复习。”

他觉得学习语言是永无止境的,所以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完成孔子汉语学院的第二阶段课程。

儿子问华语功课可帮忙
---玛丽(印裔,家庭主妇)


她觉得汉语已经渐渐的成为了世界沟通语言之一,因此必须要赶上学习汉语的列车。

她说,有一天就读幼稚园的儿子问起学校华语的功课,她竟然没有办法教他。反而5岁的儿子却能用简单的华语会话,因此他决定要来学习华语。

“以前,我的儿子问我华语功课的时候,我都没有办法帮忙,但是现在我也可以和我的孩子用简单的汉语沟通,促进了亲子关係。”

此外,她说,她会利用在家的时间多练习。同时也会听华语歌,利用多种方式,让自己进步。

生动教学增加乐趣
---庄晓敏老师


孔子汉语学院庄晓敏老师表示,友族学习汉语比起华人学习汉语困难。

因此她会用有趣的方式教导他们,如播放音乐、小组討论、猜字游戏等等,来增加教学的乐趣,让学生们容易掌握。

“除此之外,我也会以汉字写法教学为主,拼音为辅。因为只要他们认识了汉字的写法后,那拼音就很容易记得了。”她希望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不要放弃,因为学习汉语是要不断的多听、多写才可以的。

星洲日报‧2010.12.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