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教育總監:不限華淡文‧SPM 10+2附加科目自由選擇

(獨家報導:陳玉甄‧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已正式發出通令給各州教育局,傳達大馬教育文憑(SPM)10+2的限考方案,而這兩個附加科目是開放給學生自由選擇,而不再只局限於華文、中國文學、淡米爾文、淡米爾文學及阿拉伯文。

這封誌期1月13日的通令指出,內閣於12月23日同意維持原有2010年起SPM限考10科的政策,不過,同時放寬讓考生多報考不超過兩科的附加科目。


維持限考10科政策

這意味著2010年起的SPM考生,被允許多報考兩個附加科目(Mata Pelajaran Tambahan)。除了必考科,這兩個附加科目可以是列在SPM考試的任何一個科目。學生可以報考的科目總數是12科。

必修選修科不變

放寬條例適用於各源流學校的考生。

SPM考試科目報考條件,如原有的必修科和選修科將保持不變,而考生報考的所有科目(包括兩科附加科目)將會記錄在同一張文憑上。

阿里慕丁指出,政府允許考生在SPM考試額外報考兩科附加科的決定,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和相關條款所賦於的權力。

他說,這封通令須與於去年8月27日發出的SPM考試限考10科的通令同讀,而所有州教育局主任必須把這封通令的訊息傳達給所有州縣教育局官員及校長。

教育部也把這封通令貼在教育部網站上,欲知詳情可流覽http://www.moe.gov.my。


星洲日報‧2010.01.22

2 条评论:

  1. 那就是说,可以同时报考华文,美术和EST咯?对吗?

    回复删除
  2. 琪琪:
    你最好还是请示学校的负责老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