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千人見證老師感動落淚‧5人獲頒沈慕羽教師獎


第一屆沈慕羽教師獎5名得主:鄧日才校長(左起)、池鳳德校長、陳矜孜老師、鄭秋萍老師和張發校長共同分享喜悅。(圖:光明日報)


(雪蘭莪‧加影)教總舉辦的“第一屆沈慕羽教師獎”頒獎禮,週日(10月11日)除了禮讚已故前教總創辦人沈慕羽對華教的堅持精神之外,也對5名為華教貢獻良多的校長老師作出表揚,藉以鼓勵華社“尊師重道”的品德,並鼓起教師們的士氣。

第一屆沈慕羽教師獎的5位得主,即張發校長、鄧日才校長、池鳳德校長、鄭秋萍老師和陳矜孜老師都盛裝出席在新紀元學院舉行的大會,在現場近1000名教師及學生見證下,分享這深具意義及榮譽的一刻。

教總主席王超群致詞時表示,教師被形容是第二個太陽、蠟燭,都在在贊美了教師的崇高及重要性。但是,教師雖然背負重要的任務和使命,長久以來卻沒有獲得當局全面的重視,以致在教師專業上出現許多問題。

吁勿讓教師負責行政

他指出,最大的問題就是教師必須負責許多和教學無關的行政工作,導致無法全面投入教學工作。

他呼吁教育部作出調整,讓教師專注在教學工作,而行政工作則交由行政人員負責,才能讓教師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教研和自我進修,以提昇教學的素質。

王超群說,為了改善這不健康的現象,教總今年開始發起“尊師重道”運動,希望能夠對教師身心的發展帶來積極和正面的作用,宣揚教師的教育精神以及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

他強調,教師獎就是“尊師重道”的一個重點項目,以鼓勵和發掘默默付出的優秀教師,表揚教師的用心及予肯定。而這也是紀念已故的華教鬥士沈慕羽對華教的精神,表揚他對華教的貢獻。

與此同時,沈慕羽的家屬代表沈閨菊在致詞時說,教師是人類工程師,負責雕琢璞玉,而沈慕羽常常誨人不倦,把學校當成第二個家,將華教視為終身事業。

她表揚教師們的重大角色,尤其在這現今社會更是需要教師的莫大付出。

這場頒獎典禮也是一場教師表揚大會,俗稱“靈魂工程師”的教師所作出的功勞,在這一刻都獲得表揚及珍惜。

學生們在儀式上的多種表演,也向教師們表達他們的感謝之情以及偉大功勞,讓現場充滿感動的氣氛。

大會也特別安排學生在《奉獻》這首歌曲下,一一向在場的老師們送上康乃馨表達感恩,一些老師為此而感動地拭淚。

沈慕羽教師獎得獎者感言

張發校長:2女人對我影響大

“我父親在11歲那年去世後,母親必須獨自撫養8個孩子長大。母親佈滿風霜的臉,在我讀了師範學院後開始展開了笑顏。因此我立志要做個好老師,報答母親的恩惠。同時,感謝我身邊的另一半對我的支持及包容,我必須感謝這兩個女人對我的影響。”

“我的教學理念認為,孩子們在校園必須感到安全、愛護、尊重及認同,因此,老師要給他們愛心和快樂的學習環境。”

陳矜孜老師:與學生錯誤中學習

“感謝我校校長、老師以及我的丈夫孩子對我的包容和支持,讓我能為教育顯出小小的力量。我認為,老師必須對學生有誠意,作出雙向溝通,秉持賞識及包容的心態,放下身段與學生們在錯誤中學習。”

池鳳德校長:不放棄孩子的天份

“得到教師獎我感到榮幸,感謝陪我度過38年教學生涯的老師以及我的太太,她給我教育上的勸告之外,也把家庭照顧得很好。”

“我認為,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成為醫生、律師,如果他們有不同的興趣就應該加以鼓勵,因為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不可以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天份。”

鄭秋萍老師:教導傳承中華文化

“我本來對對當老師沒有多大的興趣,是順著父母半推半就之下當起老師,後來才發現老師的工作意義重大,直到現在面對學生依然戰戰兢兢,充滿挑戰。我所主張的把文學傳進校園,最終目的是要孩子們傳承中華文化,不要忘記民族的根。”

鄧日才校長:教育工作是偉大事業

“我從小苦苦要求媽媽給我上學都沒有機會,直到11歲才開始入讀一年級。我認為教育工作是專業,是個偉大的事業。而孩子是我們的下一代,因此我們要認真的去愛他們,教育他們。

“我此刻的榮耀非屬於我個人,教育事業有賴於團體才能完成,因此我與我的團隊們分享這項榮耀。”

光明日報‧2009.1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