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魏家祥:教育法令限制‧独中生留学不能申请贷学金

(中国‧上海)儘管持有独中统考文凭者可申请高等教育贷学金,不过目前以统考文凭在海外深造的学生,还是不能申请高等教育贷学金(PTPTN)。

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表示,根据教育法令,高等教育贷学金只提供给在本地国立及私立大专就读的大专生申请,其他在国外大专学府深造的学生不能申请。

也是教育部副部长的魏家祥,週三(5月12日)在上海復旦大学和大马留学生交流时,针对海外留学的独中生是否能以统考文凭申请高教贷学金的问题作出回应时说:“换言之,目前以统考文凭在海外就读的独中生无法申请高教贷学金。”

他说,马青將在回国后著手协助这一群学生,通过两方面,为在中国深造的学生提供金钱援助。一是由政府和中国大学建立联繫,从而提供更多奖学金让在中国深造的本地学生申请;二是寻求更多类似张明添基金的金钱援助,致力协助已在海外求学的学生。

魏家祥说,目前共有2114名大马留学生在中国深造,但到大马就读的中国学生却有1万666名,因此他也建议復旦大学扩大招生的管道,除了录取独中生之外,也向国民及国民型中学寻找学生来源。

与復旦大学交流

“走!到上海世博看世界”一行人今日(週四,5月13日)到復旦大学进行交流时,受到该大学常务副校长张一华及外事处副处长信强接待。

此外,他们也在下午拜访上海共青团,並和市委副书记陈凯进行交流,以深化马青和共青之间的关係。

魏家祥表示,马青期许省、市级的共青团能到大马访问,以全面启动马青和共青团各层次的交流。

“我们也想学习,共青团如何总动员成功让20万人成为世博注册自愿者,並让年轻人奉献参与世博的协调工作。”

黄家俊:大马人缺乏全球竞爭力

虽然来自马来西亚的多元社会,不过在復旦的留学生却不认为,掌握多种语言的大马留学生比別人佔优势。

復旦大学马来西亚学生会主席黄家俊认为,在中国迅速崛起冲向世界之际,马来西亚人依然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享受自己的快乐,缺乏全球竞爭力。

“大马人的话题太微观,当中国人谈论中美关係、关注世界大课题之际,我们却不够国际化,仍然只关心自己身边的小事。”

就读政治系的黄家俊表示,大马留学生的优势,也许可以说是因为来自多元种族社会,因此更具包容性。

星洲日报‧2010.05.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