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历史教科书非专家撰写‧邱家金:有必要重新编纂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6日讯)歷史学家丹斯里邱家金荣誉教授说,学校歷史教科书由一班对歷史一知半解的人去撰写,导致国家歷史残缺不全。

“如果我问他们(撰写歷史教科书的作者)哪个籍贯的华人最早开发柔佛州永平,相信没有人会回答我。答案是福州人。”

他今日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要写歷史教科书须要做很多的研究,不可以单凭道听途说的资料来写歷史,因为这些资料需要经过考查与研究去证实。

他说,他赞同把歷史科列为必考及必须及格的科目,不过,现有的歷史教科书须要重新编写。

瞭解內容才会及格

“学生须要瞭解歷史內容,他们才会及格,所以这有助於加强学生对歷史的瞭解。”

他认为,读歷史是为了让学生更瞭解现在现况,所以教科书的內容须与大马的现况有连结,学生才会觉得歷史贴近生活。

“教师也须先瞭解歷史,才能让学生瞭解歷史,而不是一味的死背硬记,这样的歷史有谁会喜欢呢?”

他说,教师对歷史有深入瞭解后,遇到学生提问时就能举一反三地解答,引导学生对歷史加强兴趣。

他也建议歷史教师让学生进行特別的练习,以加强学生对歷史的认知。

歷史不能有幕后议程

邱家金认为,歷史是有事实根据的,不能为了某个人,或某个政党的议程服务,因此,与事实背道而驰的歷史会遭人批评。

他打个比喻,若歷史是为巫统议程去写,必定会遭到揭发和非议,因为歷史事实是无法遭掩盖的。

他也批评,现今的政治人物很喜欢发表“歷史谎言”,以达到恐嚇人民的目的,所以人民更应去瞭解真实的歷史。

不瞭解歷史才会爭论不休

“他们说,英国人把华人带来这里,实际上是这里的富商把华人带来的;还有,人们常说来这里的印度人是囚犯,他们脚上的链锁发出吉灵吉灵(klingkling)响,所以被称为吉灵人,但事实是他们来自印度的卡林伽(Kalinga)。”

他说,政治人物和人民对歷史不瞭解,才会为过去的歷史爭论不休,破坏种族的和谐。

询及他会否毛遂自荐撰写中小学歷史教科书时,他说,自我推荐不是他的个人文化,教育部邀请他的话则另当別论。

“不过,当新的歷史课本出炉,我会去看,也会针对內容做出適当的批评。”

星洲日报‧2010.10.2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