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卫生部长:即起办学校食物安全运动

(吉隆坡)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表示,卫生部非常关注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根据2009年的数据显示,国內一共发生303起食物中毒事件,其中77起(25%)是学校中毒事件,57起(19%)发生在学校宿舍食堂。

他是在为2010年度食物安全运动主持开幕时,这么表示。

他说,从即日起,卫生部將会和教育部合作,在学校展开全年的食物安全运动。这项运动的目標是教育年龄介於7至12岁的学生,有关不安全食物的危险性,以提高他们的知识和醒觉。

“我们选择‘看、嗅、嚐’为主题,因为它是我们与生俱来的3个基本步骤,来判断食物的好坏。父母和教师必须確保学生只选择安全的食物。”

食物安全运动的活动包括讲座、展览、示范、常识比赛、游戏、多媒体或录影呈现、瀏览网站和分发教育传单等。如果有关学校已设有小小医生计划(Program Doktor Muda),那卫生部將通过有关计划来进行。

“运动的其中一个重点是捉菌特工队(Skuad Germ Buster)的专车服务,有关队伍的车备有食物安全醒觉和教育配备,总共有6辆专车参与。”

他补充,有关的活动將在各州属进行,未来会推广到中学。

出席者有教育部(政策及教育发展组)副总监凯尔、卫生部(公共卫生组)副总监拿督哈山等人。

光明日报‧2010.08.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