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標准学前教育课程纲要明年实行‧5岁童教学每天4小时

(独家报道:陈云清‧檳城)配合教育部今年开始生效的“全国標准学前教育课程”(KSKP)纲要,所有在2010年之前成立的私人幼稚园也须在明年1月开始全面实行这项纲要。

教育部发出一项通令,指示在“全国標准学前教育课程”纲要下,所有5岁孩童学前教育班的教学时间每天不少过4小时(包括了休息时间,每週5天);至於4岁孩童学前教育班的教学时间则是每天不少过3小时半。

教育部已在一封志期8月4日的通令中,向各州教育局发佈有关“全国標准学前教育课程”的消息。实际上,政府以及私立幼稚园已於今年初接获这项新纲要的通知。

檳城幼稚园教师公会主席黄织萍对《星洲日报》说,在未实行这项新纲要之前,幼稚园的每天教学时间为3小时,不过,教育部今年初发出最新通知后,各幼稚园基本上都有依循当局的指示,延长教学时间。

要求幼稚园逐步推行

她说,教育部今年初已办了一场匯报会予幼稚园业者,同时提供了一份实行“全国標准学前教育课程”的指南供业者参考。

“在匯报会上,当局並没强制性要私人幼稚园业者今年必须全面落实新纲要,而是要求业者逐步推行,他们也瞭解业者需要时间去適应以及採纳这项新举措。”

她透露,若各幼稚园都有依照教育部的纲要指南进行教学,实际上对幼儿成长过程是理想的,尤其是激发儿童们的创意思维。

她也说,基本上幼稚园业者对於新纲要的推介反应积极且正面,教学过程增设了很多活动,减少填鸭式的教育模式。

重视培养儿童品德

此外,黄织萍说,新纲要也非常重视培养儿童的品德与价值观。

根据通令,若一学前教育班有5名或以上的回教徒学童,那么,学校必须安排获得当局认证的教师教导回教教育,每週至少两小时。

通令也註明,若一间幼稚园有5名或以上的非回教徒学童,那么,幼稚园必须安排每週至少两小时的道德教育课。

依各源流制定语文上课时间

另一方面,根据教育部所发出的通令,教育部也根据不同教学媒介语的幼稚园源流,制定了不同的语文上课时间。




星洲日报‧2010.08.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