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魏家祥:小學新課程標準‧增加低年級華文識字量

(吉隆坡)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說,教育部於明年推行新的小學課程標準時,華文科將有很大的改革,低年級(一二年級)的識字量將大幅度增加,從以往的800個生字左右,增加至超過1100個常用字。

“在這新課程標準下,華文科其中一項大改革是把識字教學列為小學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以鞏固語文教育的基礎。”


識字教學運用實用方法
他今日(週一,6月21日)為楊洪清教授《華文速效教與學》師資培訓班主持推介禮時,不否認現有的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情況,識字教學的效果還難以令人樂觀,尤其是錯別字現象嚴重。

“因此,在新的課程標準中,課程發展局特別強調運用科學和而實用的方法進行識字教學,指導學生辨識字形相似、讀音相近或其他容易混淆的字。”

他說,教育部課程發展局提倡識字教學,主要是考慮到小學低年級需要儘快學習一定數量的字,才能讓學生及早自主閱讀。

“學習法須跟得上時代的,我們以母體字和合成字教導方式,即從母體字延伸更多的字,以讓學生學習和活用更多的生字。”

加入歡樂學習創意
他說,我們學的生字不比中國少,但如何活用是需要探討的,而且要在教學上下功夫,不能幾十年來一層不變。

另外,他強調,新課程主要是加入了歡樂學習和有創意原素,教育部將先從一二年級做出改革,然後逐步改變整個小學原有的課程綱要。

詢及華文師資在有關方面的培訓,魏家祥說,全國師範學院75名華文科講師已獲通知,他一直在進行有關方面的培訓,因此教育部有這方面的專才。

他說,大馬和中國的教育部有很好的配合,大馬每年都派100名的中小學華文教師和督學到中國進行為期3週的培訓。

教部未作廢考決定
歡迎公眾集思廣益

魏家祥說,教育部尚未決定將全面或局部廢除小六評估考試(UPSR)和初中評估考試(PMR),因此歡迎公眾集思廣益。

“教育部也有可能調整政府考試與校本評估的比率,如UPSR的校內評估佔70%,政府考試佔30%;不過,每個人對此都有不同的意見,教育部在集思廣益後,採取各方較能接受的折衷方案。”

他說,教育部在過去曾提出廢除這兩項政府考試的建議,而調查發現很多人都同意這兩項考試考得沒有意義。

“很多人認為,不管學生在UPSR或PMR的成績好不好,都能繼續升學,既然形同虛設,不如像其他國家完成11年的基本教育後才應考政府考試。”

香港以校內評估為主
他說,其他國家,如香港幾年前已開始以校內評估為主,在芬蘭也是讓學生完成12年教育後才面對政府考試,在很大的程度上,讓人感覺我們太過於注重政府考試。

他認為,家長也需改變思維,因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導致父母比孩子面對政府考試時更緊張,有些甚至在UPSR考試前請假當陪讀媽媽。

慕尤丁於週日(6月20日)指出,政府考慮廢除UPSR及PMR,惟保留大馬教育文憑考試(SPM)。

魏家祥說,現在是廣邀民意的時候,相信副首相於週日正式宣佈後,必定會有一些團體對此主動呈上備忘錄。

詢及是否針對意見收集設下時限,魏家祥未正面回應,只說慕尤丁是做事迅速的人,在聽取各方意見後,很快就能綜合各種意見並做出決定。

星洲日報‧2010.06.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