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蔡细歷9日见慕尤丁‧华教课题有好消息

(吉隆坡)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强烈暗示,週三(6月9日)会见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討论华教课题会有好消息,不过未必会做出宣佈。

“我们希望明日的会议有一定的收获,有些决定已经知道,但不能宣佈;首相也不会很公开宣佈,因为一些国家敏感课题往往未必要宣佈,通过行政措施来落实即可。”

不会即刻宣佈

他较后补充,週三谈了之后,即使同意也不会宣佈,要等到首相或副首相在適当的场合宣佈。

蔡细歷今日(週二,6月8日)与董总主席叶新田及署理主席邹寿汉会面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说,董总要求会面主要是加强上次討论的课题及马华草擬的第十大马计划备忘录。

“董总非常关注华小和独中的发展,他们要確保所提出的建议都列在马华向正副首相提呈的备忘录。我也告诉董总,他们所提出的要求都有在备忘录,我们会一一提出。”

他说,他週三將联同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及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会见副首相,就华社教育课题进行详细的討论。

他也透露,副首相週一(6月7日)与他单独会面,所以有很多敏感课题都可以直接提出;明日的会面则有教育总监、秘书长及其他官员陪同。

“副首相週一见我,主要是瞭解我们(马华)要提出些甚么以及提出的原因。”

董教总提7项诉求

蔡细歷当上总会长后,就马上会见董教总討论华教课题,当时董教总提出了7项要点;其中一项,即若要推行《马来西亚.我的国家》新科目,就必须以母语教授的问题已获得解决。

內阁早前议决明年不在国小、华小和淡小推行《马来西亚.我的国家》新科目,而这个科目每週30分钟的上课时间將调整为英文的上课时间。

星洲日报‧2010.06.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