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教育部收集各方意见‧华淡小或用国小马来课本

(独家报导:陈云清‧檳城)《星洲日报》探悉,教育部正在收集各方意见,以研究华小及淡小採用国小马来文科课程纲要的可行性,以期各源流小学能达致同等的马来文水平。

目前,在华小以及淡小所传授的马来文科,是以第二语文的教学法授课,课本内容以及小六评估考试(UPSR)的马来文科试卷,也与国小的版本不同。

而正当政府準备在2012年开始推行“巩固马来文,加强英文”政策之际,《星洲日报》探悉,指教育部正探讨华小以及淡小日后採用国小马来文课本的可行性。

初步探讨未有定案

消息说,上述研究仅属初步的探讨阶段,未有任何定案。教育部也保持开放态度,先收集来自大学讲师、学术团体、华团、华教团体、教师会、淡米尔教育团体以及印裔社会对这项建议的反应与意见。

据瞭解,教育部官员已与上述团体代表举行会议,谈论这项研究在华淡小进行的课程改革,即日后採纳国小所使用的马来文课程纲要,包括UPSR考试的试卷也一致。

马来文节数增至360分鐘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中也谈及,若要落实有关建议,华淡小原本每週270分鐘的马来文节数,也会增加至360分鐘。

消息说,当天的会议主要是探讨以及研究在小学第一阶段(一、二、三年级)的落实层面。
消息指出,教育部提出有关建议,出发点是为了让国小、华小以及淡小的国文达到同等水平。

华淡小教育团体反对
据知,华小以及淡小的教育团体代表大都在会议上不支持有关建议,认为这项改革并不符合教学理念,尤其是马来文在华小以及淡小乃属第二语言,马来文课本原本就应该比国小的版本较为浅白易学。

据瞭解,教育部官员之后也会把会议中所收集的意见,向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匯报,以瞭解学术人士、华、淡教育团体对有关计划的看法与意见。

此外,在有关会议中,教育部官员也透露教育部或明年开始将在各源流小学第一阶段推出《马来西亚,我的国家》新科目,每週一节课,同时须以马来文授课。

--------------------------------------------------------------------------------
华淡小改用国小马来文科课程纲要重点1.优先在华、淡小一至三年级落实。2.华、淡小每週270分鐘的马来文节数,增至360分鐘。3.UPSR採用国小马来文试卷。
华小、淡小教育团体初步反应:不支持原因:这项改革不符合教学理念。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陈云清‧2009.11.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