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统考生就读师训资格 SPM国文统考3科优等

(布城22日讯)针对马华与民政两党党魁最近隔空交锋的独中统考生就读师训学院的资格,内阁今日原则上同意,独中统考生只要考获大马教育文凭(SPM)马来文单科优等,另加统考3科优等,即可进入师训中文组。

可靠消息透露,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许子根博士在今早内阁会议中,提出统考生申请进入师训学院的资格问题,经过深入讨论后,内阁达致上述共识。

据了解,内阁这项决定,基本上比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不久前宣布的“成果”,更有实质意义。

蔡细历本月8日晚上在霹雳布先出席一项华教活动后,透露教育部已经同意,统考生若要申请进入师训学院,必须在SPM考试中考获4科优等,包括马来文。

隔天,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和教总主席王超群异口同声指出,这样的条件并不理想。而从政前曾担任董总法律顾问的许子根也表明不赞同,並形容这个条件太苛刻、不合理以及不合逻辑。

结果这引起了蔡细历的不满,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部长的开斋节茶会上,意有所指的回应说,一些领袖在“独中统考生申请师训”课题上只会对外放话,在內阁却静若寒蝉。

争取只须SPM马来文及格

灵通消息今日说,许子根日前与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出席有关经济转型计划的活动时,便曾向后者提起原有决定的相关利弊。

消息说,许子根今天主动在内阁会议上把这问题带出来后,虽然略有成果,但却还是未能令他满意。

“许博士肯定会继续据理力争,以期统考生只要凭着SPM马来文单科及格,便可先进师训学院就读,然而在学院三年期间,再补考回SPM马来文优等。”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