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饮食小贴士~

多吃利咽食物:

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应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多吃养眼食物:

课堂上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上结膜炎等眼疾,所以教师会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等。


多吃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问题。因此教师应该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此外,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多吃益脑的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教师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含磷脂丰富的食物,能增强大脑的机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全国教师散文奖已截稿~

谢谢大家的参与!


2009年全国教师散文奖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集推介礼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慕尤丁:寻良策解决‧全面探討统考文凭

(吉隆坡)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指出,华文和淡米尔文要与国文享有同等的地位是不可能的,这抵触国家宪法和教育法令。

不过,他说,隨著时代的转变,政府对国民型小学的看法已经改变,因为今日华小和淡小已成为国家教育制度的一部份,属於国家遗產之一。

慕尤丁今日(週二,3月30日)在下议院总结感谢国家元首施政御词的部门辩论,提到华小与淡小的地位时说,若根据宪法,马来语是官方语言,但政府同时允许各族学习本身的母语。

因此,他说,反对党议员指责政府过去没有照顾或刻意忽略华小与淡小的发展,甚至质疑政府的做法是否违反“一个大马”的原则,是说不过去的。

年拨18亿培训华淡小师资“相反地,政府每年还拨款18亿令吉作为华小和淡小的师资费用。如果说政府忽略国民型小学,政府为何还要支付如此大笔的开销?”

他也解释,政府无法把华文和淡米尔文列入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必考科是因为以前限考10科,后来经过上诉,政府也开放让学生增加选考这两个科目。

慕尤丁强调,政府从未阻止华小或淡小的发展,当有人要学这些语文时,政府还提供师资和拨款。

“不过,要求让华文与淡米尔文享有跟国文同等的对待也不公平。”

从未阻止母语发展

他指出,就因为政府在国会制定了现有的政策,以加强马来文作为官方语文的地位,因此在现实中,国语和母语是存有差別的。这一点大家必须接受。但是,政府从未阻止母语的发展。

“由於政府没有阻止人们学习母语,所以也担心有人会挑起其他课题,如说甚么华小生及淡小生最终不能掌握好国文,而被人指责缺乏爱国精神。”

鼓励私人界推动学前教育

另一方面,提到学前教育的课题,慕尤丁披露,教育部將在一两周內公佈一项新的学前教育计划,旨在鼓励私人界协助政府推动和发展学前教育。

“在这项计划下,政府將为那些愿意配合政府的私人公司提供现金奖掖,但必须符合政府制定的教学课程纲要。”

他指出,一些国会议员的选区內若有人有兴趣参与这项计划,只要符合要求和条件,政府也可以免费为他们培训师资,一名教师的培训费用3个月总共要4500令吉。

已採措施培训母语教师

慕尤丁说,他瞭解母语教师如华文师资短缺的问题;教育部知道如何去解决这项问题,目前已採取一些措施栽培適合和有素质的母语老师。

他也说,教育部不需要与董教总討论关於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因为部门有足够官员寻找对策。

他强调,董教总並没有权力,它只不过是一个代表华社的机构。

国文上课时间增30至60分钟

他说,明年开始在小学课程转型计划下,国民型小学一年级在第一阶段的国文上课时间每週將增加30分钟,第二阶段则每週增加60分钟。

“国民型小学第一阶段的国文上课时间,每週从270分钟增至300分钟,第二阶段国文上课时间从180分钟增至240分钟。国小第一阶段国文上课时间是每週360分钟,第二阶段是每週300分钟。”

慕尤丁表示,在师资短缺方面,政府確定面对一些困难,例如缺乏某科目的老师,如英文老师;一些地区师资短缺,但在巴生河流域却面对师资过剩问题。

拒答是否录取独中生

马华地不佬区国会议员邓文村询问慕尤丁会否採纳独中生,培训这些独中生成为华文老师以解决华文师资短缺问题,但慕尤丁没有回答此问题。

针对公正党班底谷区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和回教党帝帝皇沙区国会议员洛洛莫哈末卡扎里指责国阵政府持双重標准,禁止反对党党员进入校园,反而国阵党员如巫统女青年团隨意进入校园办活动一事,慕尤丁表示,政党应避免进入校园,避免政客滥用校园捞取政治利益,倘若女巫青团確实有进入校园,这是不应该的。

未確定投诉是否属实
暂不指示修改Linus测试


慕尤丁说,在他还未確定家长投诉小学识字与精算计划(Linus)测试程度难是否属实前,教育部不会指示修改將分別於6月及9月进行的Linus测试。

他说,在今年3月初进行的L inus並非评估和测试学生的能力,而是获取学生识字和精算水平;未能掌握最低水平的学生將受到更特別的关注。

他说,在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下,教育部推行识字与精算计划,以確保在2012年时,正常的学生完成3年小学教育后,就能掌握基本的读写算技能。

“这是政府解决学校系统出现学生輟学问题的其中一项措施。”

慕尤丁:离间我与纳吉
林吉祥指责有恶意


慕尤丁说,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指责他不支持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是存有恶意的,以图离间他与首相的感情。

他说,林吉祥这么做是因为对方知道他与首相的关係密切,而且一个马来西亚已获得越来越多的人民的支持。

“他(林吉祥)作出指责的动机是要挑拨离间及让国阵政府弱化,我相信国阵议员非常瞭解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不会误中圈套。”

他驳斥林吉详质问马来人特权,及拒绝接受不同种族特徵是大马强项的態度,已违反宪法精神和原则,同时显示他不支持一个马来西亚概念。

星洲日报‧2010.03.30

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莎丽扎:將建议教部增设中小学性教育课程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莎丽扎说,妇女部计划向教育部提出在全国中小学增设性教育课程,以教育来提昇学生对性知识的瞭解。

她週日(3月28日)主持“温馨家庭保健嘉年华”推介礼后表示,增设性教育课程主要是为了能更全面解决弃婴问题,让青少年瞭解性行为后或许要承担“闹出人命”的后果。

“年轻的男生血气方刚,容易因一时衝动而做出无法弥补的错误,事情发生后就逃之夭夭,因此我们有必要透过详细的性教育课程,让他们瞭解性行为后將会带来的后果。”

莎丽扎坦承,目前並没有一个机制是能够全面解决弃婴问题,因此妇女部將致力透过各式活动宣传以提昇人们的醒觉性,毕竟弃婴是种非常不人道且残酷的行为。

星洲互动‧2010.03.29

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廖魏:華小首階段上課時間‧國文300分鐘英文150分鐘

(布城)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和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週六(3月27日)證實,內閣已確認華小第一階段的國文和英文每週上課時間分別是300分鐘和150分鐘。

廖中萊和魏家祥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強調,華小第一階段的國文上課時間是300分鐘,非330分鐘,至於英文上課時間則增加到150分鐘。

廖中萊說,週五(3月26日)的內閣會議針對華小國文和英文上課時間再次做出確認,平息了教育部和內閣之前就有關課題各說各話而引起的混淆。

教育部在上週宣佈華小第一階段國文和英文上課時間分別是330分鐘和120分鐘,這與內閣議決的300分鐘和150分鐘有出入。

《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暫擱置

廖中萊也透露,週五的內閣會議再次確認,原定在華小推行的新科目《馬來西亞,我的國家》已暫時被擱置,至於國小是否計劃照跑則未有定案。

不統一國英文課程綱要

此外,他說,內閣也確認不統一國小和華小之間的國、英文課程綱要,因此現有的華小國、英文課程會繼續保留。

魏家祥則表示,由於教育部至今還沒有召開內閣會議匯報會,所以有關詳情容後再公佈。

星洲日報‧2010.03.28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学校不设性別敏感课程

(吉隆坡)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指出,学校的课程和纲要是胥视所有学生,包括男生和女生的需求下而设,因此,他认为,学校至今还不需要特设性別敏感课程。

公正党安邦区国会议员朱莱达是在国会问答环节时提出,政府是否计划在各源流学校增加性別敏感的课程,以教育学生对两性平等的正確观念。

可由道德教育间接获知

魏家祥坦承,的確有些学校的课程只有某个性別的学生参与,例如工艺学院(Vakasional)的护肤和头髮护理课程、家政等提供给男生参与,但是,教育部不曾强制所有学生参与。

他强调,虽然教育部未有意特设性別敏感的课程,但是,学校许多课程都如道德教育等都相近的內容,他认为这也间接让男女学生获知何谓性別敏感。

另外,巫统乌鲁登嘉楼莫哈末诺奥斯曼询问政府如何接近城市与乡区男女教师人数差距时,魏家祥声称,教育部是胥视有关教师的家庭状况作出调派的安排,並非胥视教师的性別。

“我们也会通过重新聘请的程序胥视教师的要求,我们並没有视申请者的性別作出调派和区分,除非一些偏远的地区严缺教师则另当別论。”

他补充,教育部並非刻意调派女教师或指定性別教师到某个地区执教,而是胥视教师的要求调派。

光明日报‧2010.03.25

教专:推出生殖与社会健康教育‧无须独立设“性教育”科

(吉隆坡)教专总秘书骆燕萍认为,目前的教育课程已把“生殖与社会健康教育”(Reproductive health and social)融入卫生科(Pendidikan Kesihatan)、科学和生物科等,因此,教育部不应再独立设立“性教育”科目。

“教育部应加强现有已融入其他科目的性教育课程,及为教师提供专业的训练,以提昇现有课程的教学法。”

她今日(3月25日)在新闻发佈会上说,教育部课程发展局设有“生殖与社会健康教育”
组,並於2006年在学校推出模组式的课程,教导学生两性知识、如何避免患上性病,如爱滋病、照顾自身安全等。

“教育部课程发展局週三(3月24日)邀请非政府组织出席会议,討论《生殖与社会健康教育》课程,虽然教育部没有建议设立独立的《性教育》科目,但教专认为现有课程已足以向学生灌输相关的知识。”

她说,在资讯爆炸的时代,学生获取的性知识,可能比老师还多,在这课题上,除了老师,父母和社区也扮演一定的角色,以减少因“性”引发的社会问题。

“学生一天只有6个小时在学校,教师、家长和整个社区在性教育课题上有共同的责任。”

青少年吃禁果3原因性知识须正確传达

骆燕萍指出,根据一项针对35名青少年进行的研究显示,青少年发生性关係主要可分为3种原因,即对性一知半解、网上看到性资讯后蠢蠢欲试及家庭因素。

她说,向青少年传达正確的性知识非常重要,这包括两性的差別与互重、甚么是可为及不可为,及从不同文化、种族及宗教角度来看待这项课题。

“教师和家长应教导学生如何分辨合適的资讯,家协和居民协会也可以协助传播正確的讯息。”

她说,除了传播性教育知识,教专更关注的是问题发生时,学生应该向谁寻找援助。

“一名女学生不小心怀孕了,但害怕受责怪而不敢告诉父母,在这种情况下,她可以找谁呢?她们往往在没有办法之下,寻找同儕的意见,但这些意见不见得是正確的。”

她建议学校设立一站式的服务,除了向学生传达性教育知识,辅导老师也应通过与学生建立互信关係,为学生提供相关的援助。

“除此之外,有关当局也应该制定適当的法令与条款,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一些顽固的学生是不受辅导这一套的。”

部份教师缺性教育培训

骆燕萍不否认,一些教师因为缺乏“性教育知识”的培训,而羞於教导学生有关於这方面的知识。

她说,教育部应该扩大范围,让更多教师获得培训,而不是让一名受训教师负责把知识传给其他教师。

她也希望企业界领袖赞助製做不同程度及具故事性的“生殖与社会健康教育“光碟,以免费派发给学校做为教育用途。

“教育部也可以把生殖与社会健康教育的內容,融入道德教育科,让学生从不同的方面获取知识。有一些课程,应男女学生分开教,以避免尷尬。”

星洲日报‧2010.03.25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5评估標准‧遴选卓越学校

(吉隆坡)教育部长兼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强调,甫公佈的大马教育文凭成绩最佳考生不是来自教育部遴选的卓越表现学校,並不意味著这项计划失败,因为教育部推行100所卓越学校计划,最快也要在2011年才可以看到成效,因此以今年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成绩评估这项计划是否有效並不准確。

他指出,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成绩表现仅是评估的一个部份,教育部遴选卓越学校时,是以学校平均等级(GPS)和马来西亚教育素质標准(SKPM)作为评分標准。

明年可见成效

他说,达到第一回合的要求后,卓越学校须通过5个评估標准,包括学校独特性、获得的国家及国际荣衔、与高等学府的联繫、与国际的联繫及在国际的表现。慕尤丁是在国会下议院口头问答环节回答民主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的附加问题。

对於巫统巴力士隆区国会议员拿督诺莱妮质疑教育部只专注在100所卓越学校的政策,会否导致郊区学校受忽略,慕尤丁表示,教育部计划在2010年先遴选20所卓越学校,並在2011年再选30所卓越学校,接著在2012年再遴选50所卓越学校,以达致2012年全国有100所卓越学校的目標。

他表示,这不意味著教育部忽视郊区或表现不好的学校。“教育部会提昇学校表现系统,协助有进步潜能的郊区学校提昇素质。这些学校也许不能短期內达致卓越水平,可是若能改进20%就进步。”

至於教育部为何不在一年內遴选出所有100所卓越学校,他说,教育部是要確保所遴选的学校真正卓越及达到高水准,因此比较谨慎。“另外,財务因素也是教育部份阶段推行卓越学校表现的因素。”

光明日报 ‧2010.03.23

慕尤丁:首相將宣佈成立国家奖学金

(吉隆坡)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將宣佈成立国家奖学金,以绩效制来分配奖学金得主。

他说,这项奖学金不以种族或“你是谁”为考量重点,只要考获优秀成绩,就会获得奖学金。
他说,政府向来十分关注奖学金课题,因此纳吉將宣佈设立国家奖学金,让真正考获优秀成绩的学生,凭真实力获取奖学金,而不是因为他是任何种族而获得。

慕尤丁今日(週二,3月23日)在国会下议院会议,回答巫统巴力士隆国会议员拿督诺莱妮提问时表示,教育部將从3月底开始推行“改善学校计划”,协助仍未达到“高素质学校”目標的学校。

他说,大多数仍未达到“高素质学校”目標的是乡区学校,不过“改善学校计划”並不分城市或乡区,所有尚未达到目標的学校,都有机会被改善。

“在新计划下,每间学校都会被评估,部门將通过官员与校方合作,共同改善学校的弱点。”
他说,改善计划分为2部份,並將评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校园设备,以鉴定学校的优势及劣势。

星洲互动‧2010.03.23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教育总监:10+2方案下‧学生自由报考额外科目

(吉隆坡)教育总监丹斯里阿里慕丁指出,在大马教育文凭限考10+2科方案下,考生可自由选择报考任何学校科目作为额外科目。

较早前,教育部宣佈10+2方案允许SPM学生自由选择报考任何额外科目,当中包括华文、中国文学、淡米尔文、淡米尔文学及阿拉伯文。

阿里慕丁说,政府在10+2方案下放宽让学生报考两个额外科目,已解决学生无法报考母语科问题。

他表示,10科包括6科主要必考科,即国文、英文、数学、歷史、道德教育或回教教育及科学,以及4科选修科。

学校没授课须到校外报读

阿里慕丁说,就算学生选择的额外科目在学校没有授课,也可在SPM考试中报考有关科目。

“目前大部份学校並没有提供华文及淡米尔文学的课程,因此这些考生惟有到校外报读相关科目。”

阿里慕丁补充,除了语文科目外,学生也可选择其他科目作为额外科目,该部已列出供学生选择的额外科目名单。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於去年6月宣佈今年开始实施SPM限考10科的措施,但此决定被认为导致华裔和印裔学生无法报考华文、中国文学、淡米尔文和淡米尔文学,因而政府决定允许学生报考两科额外科目。

也是教育部长的慕尤丁说,政府接受10+2方案的条件包括,两个额外科目(华文、中国文学、淡米尔文、淡米尔文学和阿拉伯文)不计算在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標准,除非这些科目列在最多10科的科目中,或学生申请当语文教师才计算在內。

另外,只有在申请国立大学课程,如淡米尔文、华文或阿拉伯文相关科系时,这两个额外科目可列为计算分数的科目。

星洲日报 ‧2010.03.22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华小国英文节数混淆‧完整版週內公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华小国、英文的节数及时间到底是多少?目前出现部长各说各话的现象,已引起社会及学校的混淆。

虽然应该以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的宣佈为准,但是华裔部长在受询时说,有关宣佈跟內阁的决定有所出入。

因此,教育总监丹斯里阿里慕丁在受询时对星洲日报说,政府將於下週公佈各源流学校因增加国文及英文科目节数,而对各別科目上课时间所作出的调整详情。

“为了避免提供错误的资料,大家请耐心等待教育部在下週公佈有关调整的细节。”

上课时间没改变

他强调,整体的上课时间並没有改变。

他说,不过,由於有关调整非常技术性,更何况今日(週日,3月21日)假期,手头上暂时没有相关资料参考,因此无法明確针对有关更动作出回应。

询及教育部將抽走哪个科目的节数,以“安插”增加的国英语节数,阿里慕丁强调:“教育部並非抽走一些科目,而是对学校课程纲要內容进行改革,调整部份科目內容和上课时间。”

不过,阿里慕丁拒绝透露,涉及改革的课程內容包括哪一些科目。

廖中莱:国文减30分钟‧加在英文科

另一方面,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指出,早前的內阁会议上,教育部是建议把华小国文课从现有的每週270分钟增加至330分钟,而英文课时间则从原有每週60分钟增加至120分钟。

他说,不过后来华裔部长向內阁提出华社看法后,內阁最终同意减少国文30分钟时间,而把这30分钟加在英文科上。

“这意味著內阁最终接纳华小的国文上课时间每週增加30分钟至300分钟,而英文时间则每週增加90分钟至150分钟。”

2011年华小(第一阶段)国英文上课时间大混淆:

慕尤丁:
国语(调整时间):330(+60);英语(调整时间)(分钟):120(+60)

翁诗杰:
国语(调整时间):300(保持);英语(调整时间)(分钟):150(+90)

许子根:
国语(调整时间):300(+30);英语(调整时间)(分钟):150(+90)

星洲日报 ‧2010.03.21

2010年3月21日星期日

慕尤丁:增30至90分鐘‧華淡小增國英文節數




(吉隆坡)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週六,3月20日)披露,內閣週五(3月19日)同意增加華小及淡小的國文和英文科目上課時間,以取代政府所取消的英文教數理政策。

他說,教育部將在華小第一階段,即一至三年級增加60分鐘的國文科時間;而第二階段,即四至五年級則增加90分鐘。

“至於英文科目,華小在第一階段增加60分鐘,而第二階段則增加30分鐘。也有人提及應該撥出更多時間教授英文,我們會再考慮這個問題。”

慕尤丁也是教育部長,他週六為吉隆坡書展開幕後,宣佈上述決定。

華小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國文上課時間原本為270分鐘(9節)及180分鐘(6節),調整後時間將分別增加至330分鐘(11節)及270分鐘(9節);英文科目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上課時間,原本份別為60分鐘(2節)及120分鐘(4節),經過調整後將增加至120分鐘(4節)及150分鐘(5節)。

而國民小學和國民中學的國文上課時間,每週維持240分鐘,英文則從240分鐘增至330分鐘。

整體上課時間沒更動

慕尤丁表示,雖然增加國文和英文科目時間,但是整體上課時間並不會做任何更動,只是抽走一些節數,進行一些調整。

他說,有關措施將會在2011年正式推行,而該部也會調整國文和英文課程的內容,以讓學生更享受學習語文的樂趣。



星洲日報 · 2010.03.20

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內閣:國語時間維持‧華小英語課增至150分鐘

(布城)內閣已接納和同意讓華小保留每週國語上課時間維持在300分鐘,以及英語上課時間從原有60分鐘增加到150分鐘。

新科目媒介語未有定案

不過,馬華總會長兼交通部長拿督斯里翁詩傑今日(週五,3月19日)說,教育部建議用馬來文教授《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的媒介語問題,目前還沒有定案。

翁詩傑在部門見證巴生港務局與顧問公司簽署“廉正協議”後,在新聞發佈會上公佈這項消息。

翁詩傑說,他是以馬華總會長兼交通部長的身份與其他馬華部長一起在今日的內閣會議中,針對教育部所提呈的小學課程時間表再次提出反建議。

他說,有關的反建議也綜合了華小和華社先前所收集的意見。

“在華小這方面,我們主要的媒介語是華語華文,每週上課時間是360分鐘,此外,在國語方面,我們建議保留原有華、淡小的國語上課時間,內閣已同意和接納馬華的反建議,也就是保持現在的300分鐘,英語從原本60分鐘調整到150分鐘。”

詢及這是否意味著統一國小和華淡小國語課程和節數的課題已獲得解決時,翁詩傑沒有明確回答,只表示:“我們保留我們的……我們做了我們的工作。”


星洲日報‧2010.03.19

攻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暨大碩士獎學金供申請

(雪蘭莪‧加影)中國暨南大學提供孔子學院全免獎學金,招收海外華僑華人攻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文憑。

獲獎者除了在暨南大學的二年碩士課程學費全免外,尚包括住宿費和門診醫療費,此外學員每個月還將獲得人民幣1700元的生活費補貼。有關獎學金包括:免交註冊費、學費、基本材料費、住宿費;按月發放獎學金生活費;發放一次性安置費;提供綜合醫療保險,總獎學金標準為人民幣4萬2900元(每學年)。

董總自去年開始受委辦理有關獎學金,成功推薦了第一批學員共13人前往,申請者的資格包括中文系、社會系、新聞系、經濟系等。目前這批學員在暨大得到各方的好評,因此暨大校方決定在今年繼續辦理,招收學員攻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課程。

須從事教漢語最少5年
上述課程為全日制學習,為期2年。其中1年半為課程學習,另半年實習。實習期間可選擇在中國實習,也可返回本國實習。凡年齡在45以下,具有漢語言及人文社會學科類本科以上資格,有意將來從事華語華文的推廣工作者,均可提出申請,唯完成課程後必須從事漢語教學工作最少5年。

有意報讀上述課程者,須透過暨南大學的網站進行網上報名申請入學;同時填寫孔子學院獎學金申請表格,於3月27日之前聯繫董總獎貸學金組林冰冰小姐或劉慧珊小姐。電話:03-87362337支線229、290;電郵:scholarship @djz.edu.my ;咨詢時間:下牛1時至4時(週一至五)。

星洲日報‧2010.03.19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慕尤丁:不影響現有正課‧運動列正課明年落實

(吉隆坡)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宣佈,該部決定從明年新學年開始落實“一學生一運動”政策,在不影響現有課程條件下,將運動納入正課,規定每位學生至少參加一項運動項目。

一旦落實“一學生一運動”後,每位小學生每週須上60分鐘的運動課;中學生每週則須上90分鐘運動課。

他說,“一學生一運動”佔10分學生課外活動分數一半,即5分,該部將稍後決定評分制度,同時也將原屬教育部體育、藝術及課外活動組重組,個別成立特屬的運動組,並委任主任等成員負責策劃與進行相關政策。

他今日(週三,3月17日)在國會主持學校運動理事會議後對記者說,該部將從今年開始著手準備“一學生一運動”的推行方式,並將從明年開始,全面在各中小學校落實。

規定至少參與一運動項目

“在不影響現有正課先決條件下,我們將把運動納入成為正課,讓學生在上課時間上運動課,不必在放學後還要返回學校上運動課。”

“這是為了學校運動的永續發展,政府並不是為了要培養國家選手,才把運動納入正課,不過我們可以從中選出有潛質的學生加以培訓。”

他強調,教育部的目標是希望每位學生至少須參與一個運動項目,同時也會提昇學校的運動設施。

學校運動撥款增加
小學4令吉中學6令吉


慕尤丁說,為了配合落實“一學生一運動”計劃,教育部將調整對學校運動項目的撥款,從現有2令吉40仙,調漲至小學4令吉、中學6令吉。

他說,若家長也付出4令吉,政府則會付出4令吉,讓學校有更充裕的經費發展運動項目。

他說,雖然學校過去都有體育科,但卻不受重視,因此為了重振被忽略的運動,將運動的輝煌帶回學校,該部制定這項新計劃,明年全面落實“一學生一運動”計劃。

吁地方政府提供場地

“各州與縣教育局將增設運動發展組、各學校也將有運動教師,專司負責教授運動。若有1萬間學校,就須1萬名運動教師,不過教育部不會一次過聘請,而會看情況,先安排有需要的學校優先獲得分配運動教師。”

慕尤丁也呼吁地方政府合作,為沒有運動場地或設施的學校提供免費場地,或只是征收象徵式費用,讓學生可以在這些場地上運動課,同時政府也會撥款,為沒有設施,或草地失修的學校提供興建或維修撥款。

他指出,90%學校同意執行這項政策,教育部會研究10%學校究竟面對甚麼問題。

“當我們說‘一學生一運動’時,即每位學生都必須參與至少一項運動,不能豁免,如果要參與更多則會受鼓勵;運動教師將會知道該如何教學,他們須鑒定學生的健康情況,如果不舒服就可以被豁免,以免學生有被逼上課的錯覺。”

他說,這是對國家有利的政策,更何況運動有很多美德,如共享經驗、互助、群體等體育精神,“當拿督李宗偉勝利時,沒有人會想他是馬來人或華人,每個人都只想到他是大馬的冠軍,這就是政府欲借運動項目向學生灌輸的美德。”

至於殘障學生是否也須上運動課時,他說教育部也會設計一些特別的運動項目給殘障學生,讓他們也可以參與適當的運動項目,並聘請專才負責教導殘障學生參與體育。

星洲日報‧2010.03.17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教部課程局月初提呈‧國文課建議時間未改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儘管在去年6月的小學教育轉型計劃會議,受邀出席的華團、教育組織及淡小組織已針對《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教學媒介語表達看法,及表明維持原有的國文上課時間,但教育部課程局在今年3月1日的會議也提呈同樣的建議,但沒有做出調整。

《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每週1節


據《星洲日報》探悉,教育部課程局負責官員在會議上提呈明年建議推行的時間表,包括各源流小學增設《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每週上課時間為30分鐘(1節)。

教育部初步建議各源流小學以馬來文來教導《馬來西亞我的國家》,這已引起華團及華淡小教育組織的反對,大家倡議使用母語教學。

其中提到華小和淡小的國文節數,將從原有的270分鐘(9節)增加到330分鐘(11節),不過,華團的立場是保持原有的節數,並建議把時間增加在英文節數。

國小的英文節數從原有的240分鐘(8節)增加到330分鐘(11節);華小和淡小的英文節數則從原有的60分鐘(2節)增加到120分鐘(4節)。

另外,國小和淡小的數學節數從原有的210分鐘(7節,英語教學)減少至180分鐘(6節,以各自的母語教學);華小數學科則維持原有的180分鐘華語教學時間。

建議每週上課1380分鐘

教育部也建議統一各源流小學的上課時間為每週1380分鐘,這意味著華小原有每週1500分鐘的上課時間將縮減至1380分鐘。

從整體而言,2011年開始,各源流小學第一階段的上課時間是1380分鐘(或46節),即國小和淡小的每週上課時間保持不變;華小則從原有的1500分鐘(50節)減少到1380分鐘(46節),減少了120分鐘或4節。

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在去年第一次主持與教師組織、華團及印裔團體交流的小學教育課程轉型計劃後,接受《星洲日報》詢問時說,教育部希望第一階段的小學生可以在中午12時左右就放學,因為太長的上課時間會讓低年級學生感到疲累。

董教總和華團非常關注明年推行的華小課程改革計劃,並於早前提交備忘錄和一封信件給教育部長和兩位副部長,同時把副文交給首相,希望政府聽取華社的聲音。

小學首階段科學科目
改名《科學與科技世界》

教育部建議在明年落實小學課程轉型計劃時,小學第一階段科學科目改名為《科學與科技世界》,並把原有的《音樂》和《美術》課,結合為單一科目的《美術和音樂》課。

“各源流小學的音樂和美術結合為《美術和音樂科》,其每週上課時間為60分鐘(2節)。《科學與科技世界》的上課時間是每週60分鐘(2節)。”

根據教育部制定的時間表,國小和淡小的健康教育將從原有的每週60分鐘(2節)減少到30分鐘(1節),華小的情況則維持不變。

“淡小道德科從原有的150分鐘(5節)減少到120分鐘(4節);華小的道德科節數維持4節;國小的回教科也維持不變。”

配合教育部注重學生體育的方針,各源流小學每週的體育科上課時間從原有的30分鐘(1節)增加到60分鐘(2節)。


星洲日報‧2010.03.15

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教師在職培訓改混合進行‧7本書取代7天培訓

(檳城)鑒於撥款削減,全國教師每年須出席7天在職培訓的規定,於今年及明年將改以混合方式(blended approach)進行,包括了通過閱讀書籍與分享(book review)、導師―導生制或同輩訓練等來取代原有的模式。

在上述各項替代方案中,其中閱讀書籍的方式最為引人注意,教師獲准以閱讀7本書以及進行約半小時的內容分享(每完成閱讀一本書)來取代7天的在職培訓。


教育部師資培訓組(BPG)聯同各州教育局於2008年開始,展開校本(school-based)師資培訓,根據通令確保每位教師一年內參與培訓課程至少7天。

而在今年,教育部經已策劃多達159項課程供大約66萬4632名教師參與,預計耗資1億2600萬令吉的經費。

不過,《星洲日報》探悉,基於教師在職培訓計劃(LDP)的撥款已被削減,因此,教育部決定把7天的課程改為閱讀7本書取代。

須分享閱讀心得
全國各源流中小學近期已接獲教育部師資培訓組所發出的公函,通知有關在職培訓計劃的變更,同時發出教師閱讀書籍的執行指南。

根據指南闡明,教師閱讀書籍之後,必須向學校老師分享讀書心得(大約20至30分鐘)。而老師們每閱讀一本書以及分享心得,就代表完成1天的課程。

值得關注的是,老師們所選擇的書籍內容,必須與本身的教職專業知識(佔60%)、技能(佔20%)、職業操守與軟技能(佔20%)有關,每本書的頁數至少要有50頁。

書籍內容須符合指南
而教師們所選擇的書籍,也必須事先獲得校長的同意,以確保書籍內容的確符合指南中的要求。

公函中指出,教育部通過閱讀來取代原有的培訓課程,主要也是為了培養教師之間的閱讀風氣、交換教學心得與知識、持續提昇教師的專業與技能,以及讓教師接觸教育領域的創新教學法。

一些學校仍安排校內培訓培訓
天數不足才閱讀填補

另一方面,根據《星洲日報》走訪一些學校後瞭解,雖然教育部規定教師一年須閱讀至少7本書籍,不過,校方還是會為學校老師安排校內培訓,或者出席校外組織所主辦的課程(須先獲主管批准),至於不夠的培訓天數,才由閱讀書籍填補。

老師們在出席讀書心得分享會後,必須填寫評估表,以針對書籍內容分享以及分享者的表現進行評估。而每年順利完成在職培訓的教師,將獲得教育部頒發證書。

星洲日報 ‧2010.03.14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慕尤丁:合約將增條件‧新教師或需鄉區執教5年

(沙巴‧亞庇)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說,教育部正在研究,新教師的合約或許將增加一項需在鄉區或內陸區執教至少5年的條件。

他今日(週五,3月12日)早上在亞庇宗教中學禮堂與州內教育工作者進行對話會致詞時如此表示,並吁請教師們接受這項挑戰,視為一項國民服務,為國家教育和鄉區子民做出貢獻。


將設教職員電子履歷庫

慕尤丁也表示,教育部將設立一個教職員電子履歷庫,以便完整地記錄和更新國內近50萬名教師的資料。

他說,有了上述完整的資料,教育部能更有效和有系統的管理教師的行政工作,並可推行教師們需到鄉區或內陸區執教一段時期的政策。

他週五早上在亞庇宗教中學禮堂與州內教育工作者進行對話後表示,雖然教育部目前存有教師的履歷資料,但並不完整,也沒有時刻被更新。

他舉例說,有了這個資料系統後,教育部能掌握每年將培訓和退休教師人數,進而妥善的調動教師填補空缺。

他說,在電子履歷庫的輔助下,教育部可公平與公正的安排每一位教師的服務,也可讓部門實行政策強制教師到鄉區或內陸區執教一段時期。

或提昇課外活動補貼
他在較早致詞時,提到“一學生一体育”的計劃表示,教育部將考慮提昇學校課外活動的補貼。

“目前教育部給每所學校,每位學生的課外活動補貼是2令吉。這個數目太少了,需要提昇”

他表示,學校課外活動將分為体育和非体育,因此要準備更多撥款。

星洲日報‧2010.03.12

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将于下周五推出《华文译名手册2》

(吉隆坡10日讯) 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将于下周五推出《华文译名手册2》,其中“大马皇家警察”将易名为“大马王家警察”。该理事会今日与报界代表交流后,决定于《译名手册2》把目前沿用的“国家皇宫”、“大马皇家警察”、“大马皇家空军”、“大马皇家海军”、“大马皇家陆军”等涉及“皇”字,更改为“王”字。

理事会委员长吴恒灿表示,这项更动会被纳入即将出版的《华文译名手册2》,并已考量到编委所提出的相关依据。无论如何,他个人对于“皇家”更改为“王家”仍然不习惯,并会听取各界对于这项更动的看法。

理事会也会根据教总的建议,社团的“署理”(Timbalan)职称译名为“第一副”,若社团修改章程,可以考虑采用理事会的建议,作出职称上的更动。

即将于下周五推出的《华文译名手册2》除了更改部分原有译名,也增添了吉隆坡更改建筑物、吉隆坡与槟城乔治市主要道路、旅游景点、本地水果及本地食物译名。

吴恒灿也表示,改回将向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建议,把理事会纳入成为隶属教育部部国家语文局成为政府机构,因为语文局的章程阐明了除了发展马来文,也包括了发展其他民族的语文。当理事会成为法定机构后,理事会的各职位将由教育部长委任,任期为3年1届。

东方日报 2010-03-10

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教育總監:未收到成績‧國文測試暫不評論

(吉隆坡)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里慕丁表示,他已從報章新聞上瞭解到校方、家長及學生回應有關識字和精算計劃(LINUS)下國語及數學測試題目太難的問題。

他今日(週四,3月11日)早上受詢時表示,由於全國小學一年級學生甫在上週完成國語及數學的測試,目前各校仍處於批改及統計成績狀況,教部尚未收到全國綜合成績,因此無法針對有過半學生不能掌握測試題目一事評論。


不過,隨著各州學校陸續匯報各地情況,在週三(3月10日)內閣會議後,據瞭解教育部有針對此事召開會議,至於是否有達成任何決定,則交由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宣佈。

是否編入輔導班近期有答案
由於慕尤丁週三動身前往沙巴,預料最快週末才會返回吉隆坡,這也意味著在有關測試中不及格的學生是否要被編入輔導班的問題,最快也要在數天後才有正式答案。

根據原有政策,在上述測試中不及格的學生,從4月份開始會被安排上輔導班,不過至於要如何分班、師資要如何調配等,加上成績顯示部份學校有過半的一年級生不及格,意味著輔導班人數大增,各校目前仍在等待教育部指示。

李金樺:測試要求嚴格
應收集各界回應改善


另一方面,全國校長職工會總秘書李金樺受詢時承認,學校的反應是普遍學生成績不是很理想,不過由於是第一次全國實施類似測試,他認為部門在收到各界的回應後,可針對相關情況作出改善。

他也以數學測試為例,試卷共分2部份即口試24題、筆試20題共44道問題,44道問題中又分成12項技能,平均每一項技能有4道問題,只要學生其中答錯一個問題,就視之為無法掌握有關技能項目。

李金樺表示,有關測試要求嚴格,所以學生要全部答對或及格,難度非常高。

他也透露,數學測試試卷全國統一,惟華小是以中英文出題,免去了學生因語言問題看不懂題目。

星洲日報‧2010.03.11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數學錯一題就不及格”‧家長:這種測試毀孩子信心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0題,錯一題就是不及格!”

繼識字和精算(Linus)計劃下的國文測試引起家長的抱怨後,數學科考試也引人詬病,家長不滿教育部制定如此苛刻的及格條件。


這位李女士致電《星洲日報》,投訴在20題的數學科目考試中,一旦學生錯一題,即被列為不及格,必須接受輔導。

“怎麼可以錯一題就要接受輔導,這種制度將嚴重扼殺了學生的信心。”

據瞭解,有關的輔導是依據學生較弱的部份進行輔導。

考試範圍教師未教
李女士說,由於考試範圍很多是教師未教的,致使很多學生的成績非常差。因此,她促請教育部檢討有關措施。

她舉例,其中一題的題目是要測試學生是否懂得辨別圖案內物品的重量,題目分別以一束汽球和一隻火雞來考學生。

她說,據一些家長向她表示,有學生甚至沒看過火雞,因此不懂甚麼是火雞。小孩很喜歡汽球,看到一束的汽球,很自然就會選汽球,結果答案就錯了。

她表示,除了筆試之外,有關的數學考試,也包括了口試。其中一題是要求學生辨別本地錢幣和外國錢幣。

“對這些一年級學生而言,學校才剛開課約2個月,許多家長都不會給孩子錢,而是自行準備食物給孩子,試問他們如何懂得識別本地和外國的錢幣?”

她說,據她向老師瞭解,有學生在當場因為不會而考到哭,還哭著說“這些媽媽沒教、幼稚園老師也沒教……”

魏家祥:數學批改一併檢討

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在受詢此事時表示,在教育部長兼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示檢討及簡單化這項計劃的測試題後,數學科的批改制度也會一併被檢討。

星洲日報‧2010.03.10

LINUS國文成績不受接納‧黃穩全:應重進行測試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教總財政黃穩全校長建議,教育部應該取消識字和精算(LINUS)計劃下的國文水平測試成績,並重新進行新一輪符合學生程度的測試。

“從教學概念和原理,若有關考試成績已無法做為標準,就不應該接納相關成績,而且須進行另一場測試做為評估學生學習能力的標準。”


他說,目前的情況混亂,若教育部能取消這次的成績,校方就可以暫擱安排學生接受輔導的工作,並籌備下一輪進行的測試。

也是雪州華校教師公會主席的他希望教育部在新一輪試卷擬定後,召集各源流資深老師閉門討論,避免重複同樣的錯誤。

根據教育部的計劃,全國各源流一年級的學生須在今年3月、6月和9月進行國文和數學測試。這兩項科目的測試分為兩部,即筆試和口試。

LINUS評估方式非常嚴格
黃穩全校長說,LINUS的評估制非常嚴格,其評估方式似乎是在學生群中找尋精英。

“整個評估方式是有點複雜的,而且是根據不同的部份進行測試,很難三言兩語解釋清楚,如學生不能在A、B、C和D的部份過關,接下來的環節就不用測試。”

“董教總會深入探討華小國文水平低的問題,並嘗試研究一套方程式來提昇華小生的國文水平,包括課本內容的呈現方式。”

詢及LINUS數學測試情況,他說,華小一般注重國文水平測試,因為華小生在數學方面的測試基本上沒甚麼問題。

魏家祥:教育部未有新決定
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說,教育部將會重新檢討LINUS計劃測試,不過,至今還未做出任何的最新決定。

詢及教總財政黃穩全校長建議取消這次的測試成績,以新一輪的測試成績為準,他說,教育部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他說,LINUS計劃下推出的國文水平測試是屬於學生能力測試,並非政府考試成績,家長勿過於擔心,教育部會處理所引起的問題。

“由於教育部今日(週三,3月10日)沒有部門內閣彙報會,所以還沒有進一步消息。”

星洲日報‧2010.03.10

教长正视家长教育界抱怨‧国文测试太难‧检討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识字和精算(LINUS)计划下的国文测试考题太难引起家长和教育界的抱怨,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已指示检討及简单化这项计划的测试考题。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透露,他接获各源流小学家教协会、教师、家长及教专的来电,指这项计划下的国文测试考题很难,並在亲自瞭解考题难度及证实投诉属实后,第一时间向部长作出反映。


慕尤丁指示考题简单化

他向《星洲日报》指出,在他亲自向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反映民声后,部长即刻指示检討及简单化这项计划的国文测试考题。

他说,教育局亦有同样的看法,认为有必要重新检討,及把考题设计得更简单些。

他指出,参加测试的一年级学生仅上课一两个月,这样程度的考题对学生来说確实很难。

他说:“我们將听从慕尤丁的指示,处理这起事件。”

不及格人数多
课室辅导教师告急


根据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报告的建议,在LINUS计划下,无法通过国文测试的一年级学生需接受特別课业辅导,但由於国內华小普遍面对教室和师资不足的问题,造成校方难以安排无法通过国文测试的一年级学生接受特別课业辅导。

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报告的建议1名教师对15名学生,以方便教师更专注於学生面对的学习问题。

不过,在城市地区,目前许多华小都是一班挤满50名学生,以及师资也不足;因此,教育部若规定1班只能容纳15名学生,这肯定会令校长们头痛不已。

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彭忠良对星洲日报说:“如果一所学校有150名学生不及格,每班15名学生,那我们就需要10间课室来分配这些学生,从原有的4间课室,我们去哪里找额外的6间课室?”

儘快收集全国情况

他表示,校长职工会將儘快收集全国的情况,然后再採取应对的措施。

“华小向来面对课室及师资不足问题,若教育部没有妥善安排此事,华小面对的问题將会恶化。”

他说,由於无法通过测试的人数眾多,很多校长都在头痛著分班的事。

他强调,不同学校有不同的及格率,吉隆坡区华小国文测试不及格的巴仙率介於50%至80%。

他说,教育部的指示是在上週进行国文测试后,无法通过的学生將於3月8日(週一(3月8日))起接受辅导;不过,由於时间紧逼,很多学校目前还在整理学生名单和批改试卷。

星洲日报‧2010.03.10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教專:視為國民服務‧建議輪流下鄉執教3年

(吉隆坡)全國教師專業職工總會秘書駱燕萍說,教師們須將強制在鄉區執教的制度,視為一項國民服務。

她認為,教師在郊區執教一段日子將獲益不淺,從而提昇教師往後在執教方面的興趣及責任。

她今日(週一,3月8日)受馬新社詢問時說,透過上述制度,教專希望政府允許教師們,下鄉執教2至3年後便能調出郊區執教。

“根據目前的情況,某位教師若調往郊區執教,他們則須留在郊區執教好幾年。因此,我們希望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同時會促請教育部制定更公平與公正的制度,讓教師們輪流到郊區執教。”

她說,代表國內16萬名教師的教專,全力支持“強制教師下鄉執教”的制度。

促深入探討執行制度
儘管如此,駱燕萍說,教專希望教育部能與教專、教師協會的代表,深入探討執行上述制度。

副首相兼教長丹斯里慕尤丁上週三宣佈,政府擬議強制教師下鄉執教3至5年。

政府目前提供獎掖,吸引更多教師到郊區執教,郊區執教津貼介於500至1500令吉。

星洲日報‧2010.03.08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慕尤丁:若學校表現進步‧校長教師將獲獎勵

(霹靂‧仕林河)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指出,教育部將在今年評估全國1萬所學校的水平,若學校表現比往年進步,校長及教師將獲得獎勵,包括獎勵金及升級。

他說,這項獎勵不一定是給那些已有卓越表現的學校,即使是郊區一些落後的學校,若它們有一點進步,校長都會獲得獎勵,而已有良好表現的學校,若它們表現有進步,也一樣會獲得獎勵。


5月16日宣佈詳情
“只要任何學校的表現比往年有進步,都會獲得獎勵,我將在5月16日教師節宣佈有關詳情。”

他說,這項計劃的目的是要看到一些學校即使沒有太多撥款,但領導層仍可提昇學校的表現,若表現獲肯定,校長及教師可獲得獎勵。

慕尤丁今日(週六,3月6日)在仕林河為霹靂州政府舉辦的“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冠軍”活動主持推介時指出,該部也將於今年將展開學校改善計劃,除了高表現學校,教育部將協助發展其他仍落後的學校,尤其是效外及內陸地區,希望藉此可提昇他們的教育水平。

將撥款私人界開設幼兒園

他也說,教育部將會撥款給私人界開設幼兒園,並會承擔培訓師資的約5000令吉費用,希望這些受訓的教師可以好好教育學生。

針對如何評估“人民冠軍”活動是否成功,慕尤丁指出,只要人民不覺得國陣忽略他們,以及滿意國陣的服務,即代表已成功。

他說,這涉及很多方面,最重要是國陣成員黨的領袖包括國州議員及國陣成員等,他們在獲得撥款後策劃更多活動,與民共樂,而身為領袖也應與民親近。

這項“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冠軍”活動是從週五(3月5日)一連3天在仕林河YDP湖邊舉行,吸引了數萬人到場參與。

副首相為這項活動主持推介禮,出席者包括副首相夫人潘斯里諾萊妮、霹靂州務大臣拿督斯贊比里、國陣總秘書東姑安南、內政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國防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國陣總財政兼第二財長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巫統霹靂州聯委會秘書拿督古賽里、馬華霹靂州聯委會秘書兼外交部副部長拿督李志亮、民政黨署理主席拿督鄭可揚、國大黨主席拿督斯里三美威魯、人民進步黨主席拿督卡維斯、巫統婦女組主席拿督斯里莎麗扎、丹絨馬林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黃家泉及前霹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達祖羅士里。

星洲日報‧2010.03.06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教總:影響行政與教學‧教師輪調打擊士氣

(吉隆坡)針對檳州教育局在開學兩個多月後,突然進行教師工作輪調制,以致此縣數十名華小教師突然接到調職的通知,其中多位是服務已超過20年的資深教師,教總對此深表遺憾和不滿。

教總今日(週四,3月4日)發表文告說,這不但影響學校的行政作業和學生的學習進度,同時也對教師既定的日常作息造成嚴重影響,並深深打擊了教師的教學士氣。


“這種沒有顧及學校實際運作需求和無視教師感受的不合理做法肯定是不利教育和國家的全面發展。”

教總表示,雖然調派教師是教育局的絕對權力,但在安排上必須合情合理,而不是只是為了配合教育制度所需,罔顧教師的教學專業和學生的學習利益,隨意進行調動,這最終只會讓人誤以為教育局是如此蠻橫霸道的。

打亂學校教學安排
“更嚴重的是,這直接對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帶來負面影響,因為此舉不但打亂了各校的教學安排,使到有關的學校必須重新規劃;而且學生更是被迫重新適應新教師的教學。”

教總認為,教師工作輪調必須在學校年終假期時就作出妥當的安排和規劃,以讓相關的學校校長可以對學校行政和教學事務作出適當的調整,而受到調職影響的教師也有充份的時間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新的工作環境和任務,這才是符合教育專業的做法。

教總也認為,檳島教育局此次有欠妥當的教師工作輪調不但與政府要提昇教師社會地位、提倡尊師重道精神和塑造愛心社會的理想背道而馳,更是無助於提昇教師專業形象。這種偏差若不馬上加以糾正,將導致許多有意為人師表的年輕人對教師專業領域失去信心,進而對華小師資培訓造成深遠的影響。

教部應馬上採行動
教總吁請教育部馬上採取行動,指示檳島教育局停止進行教師工作輪調製,並收回所有的輪調指示,讓受到調職影響的教師安心在原來的學校繼續執教。

與此同時,教總也吁請教育部針對教師工作輪調製進行檢討重新規劃,包括召集相關會議,以聽取教師組織、學校校長、老師和董家教的意見,擬定妥善的方案,使到教師工作輪調製的措施可以更為完善和制度化,進而對教育的發展帶來積極和正面的作用。

星洲日報‧2010.03.04

林文寶:從事兒童文學‧“有心創作必被看見”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應拉曼中文系之邀,首次抵馬的台灣台東大學榮譽教授林文寶表示,只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有信心,有心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的大馬人就能被世界看見。

林文寶今日(週四,3月4日)在拉曼大學中文系教授林水檺及助理教授廖冰凌的陪同下,到星洲日報總社進行交流,由星洲日報總主筆羅正文接待。


對於林文寶不辭千里從台灣飛抵大馬,以助本地兒童文學的發展,羅正文表達了感謝,並呼吁關心兒童文學發展的社會人士、學校老師積極參與林文寶今明兩日,於拉曼大學進行的演講。

在台灣兒童文學界深耕超過30年的林文寶雖已正式退休,但退而不休的他目前正努力建構台灣兒童文學的學術發展。他說,目前兒童文學已遍及台灣各所大學,成為通識教育課。

他說“哪裡有兒童文學,我就去哪裡”,並冀望這回來馬有助提昇本地華文兒童文學。

可朝民間神話傳說發展
林文寶認為,大馬兒童文學作家具有外文能力佳及多元文化的優勢,唯缺點是對自己缺乏信心。他說,目前亟須釐清的問題是如何為自己定位,並建議現階段的大馬兒童文學可朝傳統民間多族群的神話或傳說發展,如鄭和下西洋就是很好的題材。

他強調,跟隨在全球化之後的應是無法被複製、獨一無二的區域文化產業,舉凡能顯出特色的東西,越值得被挖掘。

在這個以學習及知識為導向的社會,林文寶認為閱讀是必要的,且應從圖像閱讀進階到文字的精緻化閱讀。他說,推廣閱讀的方式可參考台灣故事媽媽協會以動態,讓孩子建構屬於自己故事的做法,並呼吁本地企業及媒體加入推廣行列。

他也呼吁父母重視而非干涉兒童的童年,他認為現代父母應更重視如何才能讓孩子快樂成長。

本地兒童文學市場不大

林水檺感謝星洲日報協助宣傳此次活動。他表示,兒童文學在大馬是非流行的文藝創作,市場不大,但本地兒童文學作家都很努力,拉大也正積極配合。

對本地兒童文學頗有研究的廖冰凌透露,本地華語兒童文學的市場不理想,她希望能藉由林文寶的經驗,推薦可行的推廣方式。

活動訊息

●日期:3月5日(週五)
●時間:7:30pm-9:30pm
●地點:拉曼大學PB Block講堂三
●題目:對兒童文學應有的認識
●主持人:愛薇

注:無需索票,免費入場

星洲日報‧2010.03.04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檳島遲至3月才進行‧教師輪調行政大亂

(檳城)新一輪教師工作輪調制(job deployment)遲至3月才進行,掀起擾亂學校教學與行政的爭議,也打擊教師的教學士氣。

分為檳威兩地的檳城州,涉及威省學校的教師輪調早在今年1月份新學年開課前便已進行,不過,當時按兵不動的檳島卻在這個月傳出資深教師輪調一事。


《星洲日報》探悉,受影響教師經在週二(3月2日)開始陸陸續續接獲調任公函,其中一名更是已經在原校服務21年的資深教師。

根據資料,教育部經在去年開始指示所有在原校服務超過10年的教師填寫表格,以配合工作輪調制度所需,而在檳州方面,威省學校的受影響教師已在新學年開學前接獲輪調指示,且已紛紛到新學校報到。

雖然當時受影響的教師以及學校對教育部的舉措有意見,鑒於這是全國性政策,教師們也唯有接受。

不過,令校方以及教師深感意外的是,當局遲至3月再來進行檳島方面的輪調,這導致校方已編排妥當教師的教學與職務事項,必須重新調整,擾亂了行政。

檳十餘教師接獲公函

據知,大約已有十多20名教師接獲公函,至於其他州屬,則還未聽聞有同樣情況出現。

一名校長指出,校方在年杪學校假期時,便會著手編排教師的教學時間表與職務分配,尤其是根據個人專長作出妥善安排,可是,在教師工作輪調制度下,若對調的教師特長不一樣以及所擅長教導的科目也不同,那會對學校帶來很大的困擾,也影響了學生的學習進度。

“試問,若一名教師原本負責教導音樂被輪調,而新調來的教師卻連一個音符都不懂,試問,音樂課該如何繼續進行?”

他說,有欠妥當的輪調將打擊教師們的士氣,而且,有些教師在接獲公函後,深感不知所措以及傷心流淚。

“我們希望這些受影響的教師向教育局或教育部提出上訴,至少讓當局知道有關安排欠妥當。”

依教師主修科目對調
國小比華小“幸運”

此外,另一名校長說,教師輪調牽涉各源流學校,不過,國小比起華小“幸運”的是,國小方面是依據教師所主修的科目來對調,例如A國小科學教師被調走,那麼,當局會安排另一科學教師調至B國小。

“反觀華小的教師,因為在師訓受訓時,是被編入華文組,那麼基本上甚麼科目都得教導,不過,受訓結束正式投入服務後,校方會根據教師的專長安排有關教師教導特定科目。

“可是,一旦輪調後,除非負責官員非常瞭解有關教師的教學背景,不然,往往都無法妥善配對教師的教學特質。”

他強調,大家都明白教育部落實教師工作輪調的宗旨是為了提昇教師的個人教學、提昇學校校風、改善學校各方面的表現,不過,當局應該在適當時候進行工作輪調,而非在學校開課後才“半途殺出”。

其中“不幸中的大幸”是,這次的輪調只是涉及縣內輪調,受影響教師並沒有被調至距離原校或住家偏遠的新學校服務。

教師輪調開學前進行最佳
魏家祥:會向教育總監瞭解

針對上述議題,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說,教師工作輪調最理想是在開學前進行,以免影響學校的教學、行政以及學生的學習進度。

“我剛剛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3月才來進行教師輪調),可以瞭解學校將會面對的難處。”

他認為,檳州教育局應該好好處理此事,而他本身也會在中央級會議時提出這課題,同時向教育總監瞭解有關情況。

檳州教育局主任依布拉欣受詢時表示不欲置評。

校方列出開課後才展開教師工作輪調所會造成的其他困擾與問題:

──導致校方已編排妥當的教師教學與職務事項,必須重新調整,擾亂了行政。

──負責政府考試班(六年級)的教師已經為學生策劃好備試計劃,卻因輪調而用心付諸流水,也影響了考試班學生的備試情況。

──受影響教師有者已在原校服務近20年,已接近退休年齡且和學校建立深厚感情,此舉打擊教師士氣,甚至可能導致受影響教師申請提早退休,以致杏壇失去擁有豐富經驗的教師。

──原本負責教導上午班或下午班的受影響教師,已經針對本身的教學時段做出妥善的家庭安排,輪調後若“不幸”與原本的教學時段相反,必須全盤更改家庭事務編排。

星洲日報 ‧2010.03.03

檳島遲至3月才進行‧教師輪調行政大亂

(檳城)新一輪教師工作輪調制(job deployment)遲至3月才進行,掀起擾亂學校教學與行政的爭議,也打擊教師的教學士氣。

分為檳威兩地的檳城州,涉及威省學校的教師輪調早在今年1月份新學年開課前便已進行,不過,當時按兵不動的檳島卻在這個月傳出資深教師輪調一事。


《星洲日報》探悉,受影響教師經在週二(3月2日)開始陸陸續續接獲調任公函,其中一名更是已經在原校服務21年的資深教師。

根據資料,教育部經在去年開始指示所有在原校服務超過10年的教師填寫表格,以配合工作輪調制度所需,而在檳州方面,威省學校的受影響教師已在新學年開學前接獲輪調指示,且已紛紛到新學校報到。

雖然當時受影響的教師以及學校對教育部的舉措有意見,鑒於這是全國性政策,教師們也唯有接受。

不過,令校方以及教師深感意外的是,當局遲至3月再來進行檳島方面的輪調,這導致校方已編排妥當教師的教學與職務事項,必須重新調整,擾亂了行政。

檳十餘教師接獲公函

據知,大約已有十多20名教師接獲公函,至於其他州屬,則還未聽聞有同樣情況出現。

一名校長指出,校方在年杪學校假期時,便會著手編排教師的教學時間表與職務分配,尤其是根據個人專長作出妥善安排,可是,在教師工作輪調制度下,若對調的教師特長不一樣以及所擅長教導的科目也不同,那會對學校帶來很大的困擾,也影響了學生的學習進度。

“試問,若一名教師原本負責教導音樂被輪調,而新調來的教師卻連一個音符都不懂,試問,音樂課該如何繼續進行?”

他說,有欠妥當的輪調將打擊教師們的士氣,而且,有些教師在接獲公函後,深感不知所措以及傷心流淚。

“我們希望這些受影響的教師向教育局或教育部提出上訴,至少讓當局知道有關安排欠妥當。”

依教師主修科目對調
國小比華小“幸運”

此外,另一名校長說,教師輪調牽涉各源流學校,不過,國小比起華小“幸運”的是,國小方面是依據教師所主修的科目來對調,例如A國小科學教師被調走,那麼,當局會安排另一科學教師調至B國小。

“反觀華小的教師,因為在師訓受訓時,是被編入華文組,那麼基本上甚麼科目都得教導,不過,受訓結束正式投入服務後,校方會根據教師的專長安排有關教師教導特定科目。

“可是,一旦輪調後,除非負責官員非常瞭解有關教師的教學背景,不然,往往都無法妥善配對教師的教學特質。”

他強調,大家都明白教育部落實教師工作輪調的宗旨是為了提昇教師的個人教學、提昇學校校風、改善學校各方面的表現,不過,當局應該在適當時候進行工作輪調,而非在學校開課後才“半途殺出”。

其中“不幸中的大幸”是,這次的輪調只是涉及縣內輪調,受影響教師並沒有被調至距離原校或住家偏遠的新學校服務。

教師輪調開學前進行最佳
魏家祥:會向教育總監瞭解

針對上述議題,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說,教師工作輪調最理想是在開學前進行,以免影響學校的教學、行政以及學生的學習進度。

“我剛剛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3月才來進行教師輪調),可以瞭解學校將會面對的難處。”

他認為,檳州教育局應該好好處理此事,而他本身也會在中央級會議時提出這課題,同時向教育總監瞭解有關情況。

檳州教育局主任依布拉欣受詢時表示不欲置評。

校方列出開課後才展開教師工作輪調所會造成的其他困擾與問題:

──導致校方已編排妥當的教師教學與職務事項,必須重新調整,擾亂了行政。

──負責政府考試班(六年級)的教師已經為學生策劃好備試計劃,卻因輪調而用心付諸流水,也影響了考試班學生的備試情況。

──受影響教師有者已在原校服務近20年,已接近退休年齡且和學校建立深厚感情,此舉打擊教師士氣,甚至可能導致受影響教師申請提早退休,以致杏壇失去擁有豐富經驗的教師。

──原本負責教導上午班或下午班的受影響教師,已經針對本身的教學時段做出妥善的家庭安排,輪調後若“不幸”與原本的教學時段相反,必須全盤更改家庭事務編排。

星洲日報 ‧2010.03.03

“2010年兒童文學講座會”

2010年儿童文学讲座会”将于星期四和星期五在拉曼大学(八打零校区)举行。这两场讲座会由马来西亚大学创意及产业学院中文系、中华研究中心暨马来西亚留台联合总会联办。主讲人是台湾国立东华大学儿文所的林文宝教授。详情如下:

日期: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4:00 – 6:00
地点:PH004
讲题:台湾儿童文学的历史与记忆
主持人:林水檺教授


日期: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30 – 9:30
地点:拉曼大学(八打零校区)
讲题:对儿童文学应有的认识
主持人:爱薇女士


查询:603-7955 3687

欢迎大家踊跃出席!

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條例多多‧部份國中刁難報考華文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星洲日報》探悉,國中學生欲報讀華文還是困難重重,某些學校的校長特設一些條例,試圖為難欲報讀或報考華文的國中學生。

某些國中針對欲報考華文科的學生,所制定的一些條例包括:


1. 學生在課外華文課的出席率必須是100%,不然校方可以採取行動,包括不讓有關學生繼續報讀華文。

2. 學生在校內任何華文考試都必須及格,不然校方可以採取行動,包括不讓有關學生繼續報讀華文。

3. 以配套式的方式讓學生報讀華文,即任何學生若想報讀華文,就得被安排到最後一班就讀,因為只有那班才有華文課。

4. 欲在SPM報考華文的學生,必須在PMR的華文科至少考獲B。

5. 以沒有收到教育部發出學生可以在SPM報考10+2科目的信函為由,拒絕開辦華文班。

一國中做法引家長不滿
據知情者透露,鵝嘜縣一所國中曾經就此事發信給學生家長,說明學生必須符合這兩項條件才能繼續報讀華文。

他表示,此校校長在信的內容表示,若學生不能達到校方的要求,校方可以向學生“採取行動”,包括不允許學生繼續報讀華文。

“校方此舉引來家長的強烈反應,而紛紛到學校表達不滿。”

他表示,校長因家長的強烈不滿,而在上週決定收回成命,事情才暫告一段落。

家長:確保100%出席及考試及格
初一選修華文有條件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說,雪蘭莪一些國中的校長要求此校的初一新生,若要選修華文,必須遵循2個條件,第一是必須確保在上華文課時有100%出席率,另一個是在校內所有的華文考試必須及格,才能繼續報讀華文。

他指出,由於此校的華文課被安排在課外,要確保100%的出席率,他還能接受;但只要校內華文科考試不及格,就不能繼續報讀,這條件讓他覺得很不合理。

“不能因為一位學生的考試不及格,就不允許他報讀此項科目,這對學生很不公平。”

他也質疑此校只針對華文科擬出這樣的條例,是否帶有議程。

教師:各別校長自定條例

針對此事,《星洲日報》特向某位資深國中華文老師詢問,他說,確實有這樣的事情,而且不只是發生在一間學校。

他表示,這可能是因為有關學校的校長為了要確保華文科的及格率,而定下有關條例。

“條例是由各別學校的校長定下,不是教育部,所以不會發出任何通知書,即使有發出,也會收回。”

他也說,通常此校的校長只是會通過學校的華文老師或主任進班向學生口頭講解,讓學生知道學校的立場。

“因為這些條例只是某些校長自行規定的,若發出通知書,就可能會被外界捉到痛腳,進而被對付。”

戴慶義:阻撓報考方式層出不窮

雪州國中華文教師聯誼會主席戴慶義指出,目前欲報考華文科的國中學生所受到阻撓的方式,是層出不窮的。

他今日(週二,3月2日)受《星洲日報》訊問時說,他所收到的投訴還包括有些校長規定只有在大馬初級教育文憑(PMR)的華文成績至少考獲B,才能在中四報讀華文。

“這些可能與政府所推行的國家關鍵成效領域(NKRA)有關。”

他說,校長若達到評估標準,就能獲得教育部的獎勵,而考試成績已成為國家關鍵成效領域針對教育部其中重要的一環。

他指出,一般上華文科不管在大馬初級教育文憑或大馬教育文憑(SPM)裡的考試都稍嫌不理想,而校長為了達到教育部的評估標準,只好制定一些政策來提高學生的成績。

鄒壽漢:董總未接正式投訴
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指出,董總目前還未正式收到任何投訴,指國中學生在欲報讀華文時受到阻撓。

他表示,雖沒收到正式投訴,但卻經常在出席華教活動時略有所聞。

“校方設定一些不合理的條款,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怕拖累學校的整體考試成績,另一個是缺乏師資。”

他說,很多人都知道華文科的成績,並不容易考好,為了保持全校的及格率,校長惟有出此下策,保全學校的成績水平。

鄭明成:不可以成績阻報讀華文


全國教專職工會(NUTP)署理主席鄭明成認為,校方有權規定學生必須出席校外的華文課,但卻不能以成績的好壞為由,阻止學生繼續報讀華文。

他受《星洲日報》詢問時表示,教育部是允許若有關中學的節數已排滿,可以把2節華文課安排在課外進行。

他說,課外華文課的出席率非常不好,這也令到校長非常頭疼。

“所以我認為,校長規定學生必須出席華文課是好的,證明校長非常注重有關學校的華文課。”

但他表示,教專並未收到任何家長的投訴,指校長以成績來規定學生報讀華文的權利。

“若有校長這麼做,是觸犯服務條例的,家長可以直接向教育部或有關單位作出投訴。”

隆某國中“配套化”
華文科被列入後段班

《星洲日報》也探悉,吉隆坡某國中校方把中四華文科“配套化”,華文科被列入後段班的科目配套中。

據瞭解,在校方推出的配套中,讓一般上只有成績較差學生進入的尾班,才設有華文科,而其他配套的選擇,就一定包括了Tasawwur Islam。

這意謂著,在這種情況下,想讓孩子繼續唸華文的家長,就要面對兩難的選擇。若要孩子唸華文,就要進入尾班就讀,否則孩子就要唸Tasawwur Islam。

據瞭解,有關的科目並沒有強制非回教徒的學生選修,不過在這種情況下,就可能造成“變相強迫”。

王超群:限制報讀華文機會
校方不能自定不合理條規

教總主席王超群指出,校方不能自定不合理的條規,限制學生報讀或報考華文的機會,並吁請學生、家長或老師若碰到這樣的情況,應向教總反映。

他說,在華社的極力要求下,政府也已經答應增加大馬教育文憑的考試科目,以讓華裔學生能報考母語科目。

“校方的責任應該是協助學生把華文考好,若學校定下不合理的條規,將使到學生會逐漸的對華文失去興趣,進而放棄報讀華文。”

他鼓勵家長若孩子在國中報考或報讀華文時,面對困難,應積極向教總投報,而教總將會依據家長的投報調查,進而把問題反映給教育部知道。

星洲日報‧2010.03.02

林毓聰:考不好因素多‧SPM華文批卷無偏差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馬來西亞國中華文教師聯誼會顧問林毓聰今日(週二,3月2日)澄清,學生在大馬教育文憑(SPM)華文試卷考不好,是由多種因素造成,而不是批改教師的批改方式出現偏差。

他說,批改教師都會依據批閱標準來批改試卷,所以不會出現偏差。


另一方面,林毓聰也澄清,台灣某些大學並沒有不承認SPM華文的考試成績,只是覺得大馬的學生的華文書寫能力需要提昇。

“因有華團組織在與某些台灣大學交流後,向我表達意見,說台灣大學方面認為大馬學生的華文書寫能力需要提昇。”

因此,他認為,教育部在2011年全面取消SPM華文試卷的選擇題,改由簡答題取代的措施是合時宜的,能加強學生的書寫能力。

星洲日報‧2010.03.02

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小學課程綱要轉型特別會議‧《我的國家》國語教學‧統一小學國英文課‧增加國文上課時間‧出席團體“三反對”

(布城)在教育部召開的“小學課程綱要轉型特別會議”上,董教總和華團及淡小校長和教師組織的立場一致,提出“三反對”,即反對《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採用國語教學、反對統一各源流小學國文和英文的課程及反對增加國文的上課時間這3項教學措施。

這場會議是由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和莫哈末卜艾主持,出席單位有董教總、全國校長職工會、華總和馬來西亞中華工商聯合會、全國校長理事會、全國淡小教師職工會和全國淡小校長理事會,馬大、國大和博大的講師也受邀出席。


教育部建議各源流學校在2011年推行的小學課程綱要轉型計劃採用統一的國、英文課程,即國小、華小和淡小採用同樣的課本及同樣的試卷。

這引起了熱烈討論,尤其是國小的英文上課時間每週330分鐘,華小和淡小的上課時間只有120分鐘,從教學原理來說,若統一英文課程,華淡小將不勝負荷。

葉新田:授課時間相差太遠

董總主席葉新田在會議後受詢時說,教育部希望通過各源流小學的共同課程,以達到同樣的成效。

“教育部建議華小第一階段的英文時間是每週120分鐘,國小則330分鐘,時間差別這麼多,怎樣能達到共同的水准呢?”

他說,教育部官員當時的解釋是雖然課本上沒有時間唸完,但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達到同樣的效果。

“我們認為,這樣的時間相差太遠,教育部的看法是不實際的,一般上是不大可能達到同樣效果。”

此外,教育部建議華淡小的國文時間從每週270分鐘,增加至330分鐘,並統一各源流課程。

會議無任何決定結論
出席團體反對這項建議,因為華淡小要兼顧三語,包括母語,原有的國文課程和時間已充足,不需增加時間及統一課程;根據1996年教育法令,《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應該採用各源流母語教學。

這場長達逾2個小時的會議,沒有做出任何決定和結論,只是收集各方意見後再呈給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做決定。

葉新田:董總立場明確
盼保存華小特徵

董總主席葉新田說,董總已在會上明確表達立場,根據1996年教育法令,華小主要教學媒介語是華語,英文和馬來文是必修科;在這樣的前提下,希望可以保存華小特徵,同時課程方面也要根據華小具體情況安排,不然華小特徵會被改變或受影響。

他說,在英語教數理政策推行時期,華小每週總上課時間1500分鐘,但教育部建議統一各源流小學上課時間為每週1380分鐘。

“若把華小第一階段小學教育原有270分鐘的馬來文節數大量增加至330分鐘,將影響華小的課程。”

他說,教育部限定各源流小學的總節數,而在有限的時間下,建議每週60分鐘的新科目《馬來西亞.我的國家》,其內容應融入在其他科目,如道德教育,不必成為獨立的科目。

他說,在討論過程中,各團體都表達了鮮明的立場與意見。

“我也重申董教總和華團在去年杪提呈了備忘錄給首相,我們希望教育部官員認真考慮備忘錄所提呈的要點和內容。”

劉志文:只需保持270分鐘
華淡小國文節數足夠

華總副會長劉志文說,華團和印度團體的立場一致,即認為現有的國文節數已相當足夠,只需要保持270分鐘就好,而另一方面要加強英文教學。

“我們認為確保華小不變質,《馬來西亞.我的國家》的媒介語應該用華語,而且這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下的華小教學媒介。”

他說,華社尊重馬來文的重要,但在學術上課時間限制1380分鐘,所以在安排課程時須照顧各方面的影響。

陳耀星:應增加英語節數
另外,華總副義務秘書陳耀星說,在英語教數理政策廢除後,華小原有以英文授數理的時間應該用來增加英語的上課時間,而不是增加國文的上課時間。

他認為,國小和華小的英文上課時間相差太遠(110分鐘),很難採用同樣的課程和考試。

他說,教育學者認為使用馬來文教學才能增加學生的愛國情操;不過,華團認為,媒介語只是傳達知識的工具,所以有關人士提出的理論是不成立的。

“我們提出的論點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而不是情緒作用,教育部應該聽取我們的意見。”

王超群:學生更易明白
《我的國家》須華語教學

教總主席王超群表示,看來《馬來西亞.我的國家》列為小學新科目已成了定局,教總可以接受,但卻堅持其教學媒介語必須是華語。

他說,董教總和華團領袖也堅持華小的國語課程和節數保持現狀,原因是華小和國小是兩個不同源流的學校,華小需要教授華、國和英三大語文,所以華小的國語課程和節數不可能與國小的一樣。

至於增加英語節數的課題,王超群說,將華小第一和第二階段的英語教授時間增加到120分鐘目前還屬於建議階段,今日的會議沒有達成任何結果。

彭忠良:以學生為最大考量
全國校長職工會總會長彭忠良說,工會與華社站在同一陣線,不同意教育部提出有關小學教育課程轉型計劃的建議。

“我們從教學的專業角度及學生利益為出發點,發表了應該表達的意見,而且以華小學生為最大的考量。”

劉志文陳耀星:發表偏激言論
國大教授挺國語教新科目

劉志文和陳耀星也向記者透露,一名研究馬來文化的國大華裔教授張國祥在今日的會議上發表偏激的言論支持以國語教授《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

他們指出,這名張教授強調馬來文很重要,因為馬來文是國語,所以華社不應一直強調要用華小媒介語來教新科目。

“他也認為,用國語教學更能表達愛國情操,不過我們不認同他,我們認為不管使用甚麼語言都可以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操。”

另兩位教授沒發言
他們表示,除了這名國大教授,現場還有另外兩位來自馬大和博大的教授,不過他們都沒有發言。據瞭解,這些大學教授是參與制定《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的一份子,他們是受教育部邀請出席匯報會。

詢及教育部官員的言論是否偏激,他們說,教育部官員主要是維護本身的政策,並強調他們沒有不良意圖要消滅華小或華小特徵,而是為了滿足國家人民的需要。

達馬林甘:淡小與華社立場一致
全國淡小教師職工會主席達馬林甘說,淡小與華社的立場一致,即不滿教育部在會議中提出的建議。

他說,工會將在兩三天內,針對今日(週一,3月1日)討論的課題提呈備忘錄給教育部長及兩位副部長,以重申淡小的立場。

“淡小和華小的英語上課時間120分鐘,國小的上課時間是330分鐘,要統一國小的課程,採用同樣課本和考試是非常荒謬的,我們完全反對這項建議。”

他說,淡小和華小一樣要兼顧三語,也認為要鞏固國語和加強英文,但不是教育部所建議的統一課程和增加上課時間的方法。

“我們認為,保持現有的狀況最好,不需要有變動。”

目前華小和淡小的國文和英文課程及上課時間與國小有別,所採用的課本與國小不同,在小六評估考試(UPSR)也採用不同的試卷。

淡小校長協會主席:華淡小課程應異於國小

馬來西亞淡小校長協會主席多萊沙米說,華小和淡小應該繼續擁有與國小不一樣的國文和英文課程。

他說,國小和國民型小學的英文上課時間不一樣,要求所有學生都進行同樣的課程是無法達到教育部所預期的效果。

“我們也不同意統一國文課程,因為在淡小,國文屬於第二語言,採用同樣課程和考試是不公平的。”

教育部的建議
1)每週30分鐘的《馬來西亞.我的國家》使用國語教學。

2)統一國小、華小和淡小的國文和英文課程,課本和考試試卷。

3)華小第一階段教育的國文上課時間,從每週270分鐘增加至330分鐘;第二階段教育的國文上課時間從每週180分鐘,增加至270分鐘。

4)華小第一階段教育的英文上課時間從60分鐘增加至120分鐘;第二階段教育的英文上課時間則保持120分鐘。

星洲日報‧2010-03-01

小學課程綱要轉型特別會議‧是否統一節數增《我的國家》新科目‧魏家祥:教長近將定奪

(布城)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透露,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預料將在近期內針對統一國小和華、淡小國、英語課程及節數,以及是否在小學增設《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新科目的問題,做出最後定奪。

魏家祥出席小學課程綱要轉型會議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印刷新課本一般上需要兩年時間做準備,而教育部若要在2011年推行小學課程綱要轉型計劃,意味著教育部只剩下一年的準備時間,所以教育部長短期內就必須定奪。


詢及增設新科目是否已成定案時,他說,副首相在法令下有權力做決定,不過相信副首相會先把問題帶到內閣討論。

與華團討論修改課程
他說,教育部在今日的會議上只是向與會者匯報增設新科目的來由和內容,並沒有宣佈已成定案。

他說,今日(週一,3月1日)邀請華團領袖出席交流和對話會,主要是針對修改課程和一些重要決定進行討論,因為新課本很快就要印刷了。

由副首相帶上內閣
魏家祥說,他與莫哈末卜艾是受慕尤丁指示與華團領袖開會,以便在還未做出任何決定之前收集民意;在2小時半的會議中,董教總、華總、商聯會以及淡小校長和教師職工會的代表都清楚表達他們的立場。

他表示,莫哈末卜艾將會把所討論的各項觀點和各方聲音據實報告給副首相,由後者帶到內閣討論。

他說,雙方在會上都提出各自的看法,並在互相尊重的原則下心平氣和下進行分析和討論。

針對與會者透露會上有一位國大教授言論偏激一事,魏家祥說,與會者把各自的看法講出來,惟每個人的感受可能都不一樣。

不過,他強調,五大團體的代表都有在會上清楚表達華社的意願。

星洲日報‧2010.03.01

小學課程綱要轉型特別會議‧針對小學課程綱要轉型‧教部董教總交流沒結論

(布城)教育部副部長拿督莫哈末卜艾今日(週一,3月1日)表示,週一教育部與董教總和華團領袖只是針對小學課程綱要轉型課程舉行交流,沒有達致任何結論。

莫哈末卜艾也承諾,他會把會議上所收集到的所有意見和看法反映給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


詢及與會者是否已同意轉型計劃,莫哈末卜艾表示不願置評,並要求記者等候教育部長做出宣佈。

星洲日報‧2010.03.01